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吳密察:故宮典藏亞洲藝術之最 南院是北院的延伸

2019/03/20 07:36

故宮院長吳密察。(記者王文麟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點出一直以來大眾對故宮南院定位的盲點,吳密察說,這是個很有趣的概念問題,想像對一般觀光客或愛好文物者來說,在台北故宮之外,非得到南部去,究竟是「故宮南院」涵義大,還是「亞洲藝術」更有吸引力?當然是「故宮」南院!展的都是故宮典藏精品。

「南院必須是北院的延伸!」不僅止於弭補展覽空間的不足,吳密察強調,未來故宮器物處、書畫處、圖書文獻處,除為北院策展,也必須為南院策劃同等質量的展覽,無論是兩院巡展或地區限定,都是相同高度的規格,如此一來,無論是南部觀眾或海外遊客,都相信故宮南院是有好東西的,就能提高展覽吸引力與知名度。至於故宮人氣展品部分,如〈翠玉白菜〉、〈肉型石〉等,將來也會要求器物處排出順序,兼顧文物休息與不能全部離開北院的前提,輪流安排到南院展出。

更進一步來說,為什麼要叫「故宮南院」而不是「亞洲博物館」?吳密察說,當我們在講「亞洲藝術」時,不要排除「故宮典藏」的概念,「故宮典藏哪些不是亞洲藝術?」論亞洲古藝術,哪裡的典藏可以贏過故宮?中國文物是華夏文物,也是亞洲文物,亞洲文物是人類文明史重要的文化遺產,這也是台灣在人類文明史發展中,為保存人類文化遺產最重大的貢獻之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