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撇台灣化議題 吳密察:故宮向世界一流的博物館看齊

2019/03/20 07:29

故宮院長吳密察。(記者王文麟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不需要把故宮台灣化,那是假議題。」自上任以來,被問到最多也回答最多的,應該就是這個問題,吳密察不諱言,故宮與其他國際知名博物館最大不同處是它的政治色彩,但無論藍綠執政,若耽溺於政治的意識形態,對故宮、對國家都沒有好處。

吳密察說,故宮之所以在全世界有名氣,是因為藏品有名。如果沒有這些有名的藏品,怎麼樣都不會被稱為世界一流的博物館。這些有名的藏品是「人類文明史上重要的文化遺產」,就像大都會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羅浮宮一樣。收藏這些文物的人,都有義務去守護、發揚並傳承給下一代。

從這個概念出發,也可以從根本解決世人看待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嘉義「故宮南院」定位問題。

走在行政大樓北側走廊,吳密察指著牆壁上以宋太祖、康熙、雍正、乾隆、嘉慶等歷代皇帝收藏為主題的展覽海報說,人類文化遺產在不同地方、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若只是某某皇帝的收藏,對外國人來說不一定都能理解或看重。譬如前陣子出借赴日的「顏真卿特展」4件文物,國內這邊在吵為什麼把國寶文物借給日本展,但更重要且更需注意的是,東亞地區如日本、韓國,都對書法藝術很有興趣,也都受到中國書法藝術的影響。若從東亞脈絡來看,顏真卿是8世紀、對東亞地區具有全面性影響力的書法藝術家,那麼〈顏真卿祭姪文稿〉的意義,也就不僅僅是皇帝的收藏而已。

吳密察說,「有好的文物、好的研究,就要有好的策展,才能讓這些文物的意義,用各種解讀方式被彰顯出來,也比較具有學術高度。所以沒有所謂台灣化或不台灣化的問題,世界一流的博物館對於人類文明史上的重要文化遺產,都有一流的標準原則,我們就跟隨這些標準,跟這些國際一流的博物館看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