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即為文化 彭怡平《這才是法國》

2019/03/19 21:29

作者彭怡平。(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總想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的作家彭怡平,同時看著台灣正面臨的困境,嘗試在思考僵化的土地上,投下反思的種子,因此透過她27年對法國的觀察,出版《這才是法國》,此書涵蓋了文化、政治、經濟與社會等各面向,期望藉由此書引領眾人思考,希望為台灣找到一條可供借鏡的道路。

對於此書的源起,彭怡平表示,在法國巴黎第一大學造型藝術所電影電視系完成學業後,畢業回台後的工作內容包含了寫作、教書、展覽等又與法國密不可分,不斷在台法兩地奔波,因此與法國有了不解之緣,但同時也對法國人民充滿文化及藝術性的生活感到驚訝,因此將27年對法國的理解濃縮在《這才是法國》中。

《這才是法國》一書濃縮了彭怡平對法國27年來的觀察與觀點。(記者陳昱勳攝)

為完成此書,彭怡平放下手邊工作,花費一年多時間著作,其內容提及馬克宏改革、法國報業、罷工與黃背心運動等,議題橫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人文、藝術生活甚至能源與兩性平權等議題,並同時提出20個當代法國社會所遭遇的問題。

彭怡平表示,台灣大部分人都只談論自己的困境,但是反問世界上200多個國家裡面哪一個沒有遇到困境?當每一個遇到困境的國家都只談論自己,卻不思考別人其實也遇到這樣的狀況,藉由此書,可以學習別人的經驗來幫助台灣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彭怡平認為這是寫這本書最大的目的。

彭怡平期許此書讓讓台灣與法國產生連結。(記者陳昱勳攝)

「在法國生活,走到哪都是文化」書中不時提到法國的「文化」,彭怡平提出4點見解:第一,在法國感受文化跟呼吸、吃飯、喝水一樣自然;第二,法國非常重視哲學,在談論文化藝術之前他們會先有思想;第三,法國的藝術一定會談及社會,藝術家們會以藝術作為手段去激起社會大眾對於社會上各種議題的關心;最後,法國的藝術非常重視國際觀還有多元化,「這些都給予我在寫書時很大的啟發」。

彭怡平舉例,法國不管是社區圖書館、甚至主題圖書館,其命名皆是以對人類具有貢獻的文學家、學者或思想家,例如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巴爾扎克、啟蒙思想家狄德羅等,彭怡平說,當你經常看見這些名字而想要了解時,就會因此而開啟了閱讀習慣。同時法國人也非常重視歷史,很多東西都會保存起來,那怕是一家電影院、咖啡館,牆上均掛滿或擺滿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物件。 「文化並不是束之高閣的東西,法國人不談,因為法國人的生活就充滿了文化及藝術,何須談它。」

「我發現台灣人對法國的印象都只有美食、時尚、名牌,當你們認為法國是這樣時,我要對你們說『這才是法國』」彭怡平大膽表示,這本書要打破大家受台灣媒體灌輸的既定成見與意義,同時賦予更深的研究及內涵,重新認識法國,同時也要認識台灣,因此在書中的每一個篇章中會導引到台灣,使讀者重新思考。

彭怡平認為,讓這個社會更好盡一己之力是身為文化人及知識分子應盡的義務,而《這才是法國》就是給予讀者的「祝福」,當他們拿到這本書時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彭怡平期許閱讀後不是一昧地崇拜法國,而是反思台灣的問題,並正視當下的生活處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