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品描述錯誤?台史博:典藏網並非以「古董」定義

2019/03/18 14:32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今(18)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史博)被民眾爆出誤植藏品,認為典藏網上的文創商品「鑰匙圈」被歸類為古物,是把「文創商品」當「古董」,對此台史博副館長楊仙妃表示,典藏網確實有藏品在描述上有部分不清楚,但是典藏網是對常民生活物件的蒐集,並非以「古董」定義。民眾認為台史博典藏網藏品搞烏龍,有失專業。(翻攝自台史博典藏網)

據報導,有民眾發現台史博典藏網將金屬製阿里山火車票造型鑰匙圈,歸類為民國66年的古文物、莒光號車票上的穿線孔當成剪票缺口以及將2011年政治人物宋楚瑜競選總統時的文宣品歸類藏品,認為台史博有失專業。

楊仙妃指出,典藏網在物件詮釋資料欄位上可能不夠明確,當初把物件本身的敘述放在為詮釋欄位,造成認知上的不同,這的確是個疏失。目前台史博將針對部分藏品描述欄位,做通盤檢整。(翻攝自台史博典藏網)

楊仙妃強調,欄位敘述是「針對物件的描述,並不代表詮釋內容」,詮釋內容是代表研究後的文物資訊內容,因此可能讓民眾誤解架上的物件就是具有如此的來歷或者年代性。目前內部已針對這部分做初步討論,有描述爭議的藏品也已先下架,未來將調整物件敘述欄位。

楊仙妃進一步表示,台史博典藏是以表徵「台灣社會重大事情」或者珍貴的「常民生活物件」做收藏,並非以「古董」定義。台史博會進快改善典藏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