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蔚昀/【台北走跳】方格VS線條

2019/03/17 10:00

達志影像。〔林蔚昀/自由副刊〕寒假全家去日本旅行。日本行很愉快,十年不見,帶小孩重遊東京箱根,溫故知新,也很有意義。我喜歡有百年歷史的井之頭公園、寬廣人行道、有溫暖馬桶座、兒童椅和尿布台的廁所……

但是,在日本也好累。

主要是,日本人很有禮貌,很守規矩。

計程車司機和收銀員都要等我走了他們才走,不然就一直在我面前低頭微笑,害我收錢收得很緊張。問日本朋友為何如此?朋友說,這些人只是在以防萬一,你不用太在意。

在日本哺乳要遮起來,餐廳不能外食,這些規矩或約定俗成在台灣也有只是比較鬆,在日本則像是人們的第二天性。於是,我在日本時一直很緊繃,怕犯錯,怕成為眾人眼中「沒規矩的外國觀光客」。

「日本人就是一板一眼啦。」媽媽說。確實如此,但他們好像也沒有真的那麼嚴謹。在箱根等一班公車,公車沒來,我們和站務人員反應,他卻抵死不承認公車沒來,無論我們費盡唇舌解釋,他都堅持:「公車,有來,這裡。」在橫濱地鐵似乎買到月台票,不能坐到別站出站,但是A站的站務人員揮揮手讓我們出去了,也不和我們解釋。再坐一次,B站的站務則要我們補票,卻沒有給我們新的票。

或許,日本人也不是那麼真心相信規矩,只是無法接受會有人事物在規矩之外,真的遇到就要趕快叫別人守規矩,不然就無視。如果日本像格線分明的方格筆記本,台灣則像線條筆記本,雖有規矩,但比較隨性。

回到台灣最開心的是,便利商店店員結完帳後就去服務下一位了。以前我總覺得這樣的高效率讓我很有壓力,現在則令我放鬆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