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志聰/鬼屋(買了桑椹原汁冒充黑狗血)

2019/03/09 13:00

圖:達志影像。〔黃志聰/自由副刊〕那間「鬼屋」四周雜草叢生,蚊蚋匯聚,長蛇時而出沒。聽說夜半時分總是鬼影幢幢,時不時傳出怪聲,因此幾乎沒有人敢靠近。

懂事之後,長輩們總告誡我切莫跑到那裡去玩耍,就怕會引來撞邪的意外。阿公說很久以前,一對相愛的男女在那屋裡互許終身;後來男的貪圖榮華富貴,另娶有錢人的女兒,當了現代陳世美。那女的鬱鬱寡歡,日日以淚洗面,最後選擇輕生,從此魂魄在屋裡流連。阿公接著又說有人晚上喝了酒,藉著酒精壯膽進入鬼屋,結果幾分鐘後便大聲慘叫,踉踉蹌蹌跌了出來,整個人瞬間失魂落魄,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

我說阿公你是林正英演的鬼片看多了,還是司馬中原的鬼故事聽多了,繪聲繪影說到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其實阿公的用意就是要讓我不敢隨便接近鬼屋,因此看我害怕的模樣,他滿意地笑了。

後來,居住他處的屋主決定出售鬼屋,然而卻大半年乏人問津,只好不斷降價,之後被一對據說百無禁忌的退休夫妻買走。他們將屋子整修了一番,周圍栽種了花草樹木,變得窗明几淨,生機盎然。重點是一直相安無事,幾十年的傳言不攻自破。

有時候,村民茶餘飯後的話題圍繞在那女鬼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一天晚上,睡覺中的阿公突然奪門而出,直喊房裡有鬼。當下我在想,會不會是那女鬼轉移陣地,跑到阿公的房間裡了。

醫生研判阿公是吃多了藥物產生幻想症狀。然而醫生不僅沒有讓阿公停藥,反而還多開了一顆穩定腦神經的藥丸;問了神明,王爺公說阿公運勢走下坡,氣場較薄弱,去卡到陰啦。阿公聽了,擅自把房間布置得像道場一樣,佛祖賜給他的佛珠掛在脖子上,濟公禪師借他的蒲扇放置於床頭櫃,袖珍型的大悲咒及金剛經在枕頭兩旁護衛,榕樹葉塞滿了上衣口袋,還有王爺公畫的靈符貼得窗戶及門板像衣服補丁似的。阿公甚至還要求父親想辦法去弄些黑狗血(父親買了桑椹原汁冒充),準備在必要時跟鬼魅硬碰硬大車拚。

幾天後的暗夜,阿公搖醒輪到陪他睡覺的我,高喊忽男忽女,面目猙獰的惡鬼又來到床前撒野了;鬼魅能進得了房間,顯然所有的法器及符咒都失靈了,無法再發揮鎮邪的效用。「黑狗血呢?快拿來灑下去。」阿公歇斯底里嘶吼。我衝去冰箱拿桑椹汁倒在碗裡,先喝了幾口以免浪費太多,再端到房裡倒在地上降妖除魔;幾分鐘後,阿公鬆一口氣說鬼被黑狗血嚇跑了。

不久之後,與鬼周旋的戲碼終於落幕,因為阿公也成了鬼(或許是神仙),再也不怕鬼了。農曆七月到了,我偶爾在阿公之前睡覺的房間裡,望著已蒙上一層灰塵的桌椅,等著慈祥的老鬼來找他最疼愛的孫子聊聊天。

這輩子,頭一次不怕待在鬼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