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大明/咖啡座上(悠閒的藝術)

2019/03/08 07:00

〔呂大明/自由副刊〕

★悠閒的藝術

我不去咖啡座上尋找聲音笑語,我去咖啡座上尋找悠閒的藝術。

在巴黎盧森堡公園欣賞秋日菊花大展,然後坐在咖啡座上,享受我的sensation,我的生命歲月總是在穿越,一座城到另一座城,一片土地到另一片土地,一個國度到另一個國度,一種語言換了另一種語言……

安安穩穩地坐在泰晤士河畔的咖啡座上,空氣中飄散葡萄酒、檸檬咖啡與茶的芳郁……

點了一客簡單的午餐,咖啡座不是餐館,不能談美食,所謂的薄脊之炙、鮮鯉之鱠、秋黃之蘇、百露之茹、蘭英之酒──燒烤的里肌肉、鮮鯉魚片,以秋天的紫蘇來調味,到了露白時有甜美的青茹蔬,喝起像蘭花一般香醇的美酒……

我羨慕的不是美食,是王禹偁在〈黃岡竹樓記〉寫自己披鶴裘,戴華陽巾,手中握著《周易》,焚燒香爐,默然靜坐……

王禹偁是在排遣世間的焦慮,尋找悠閒藝術。

我坐在Terrace欣賞白朗山的落日,夕陽的光留在白雪籠罩的峰頂,將峰頂漂染成黃金色調,咖啡座是露天的,但每一座位都撐起一把傘,不是為避雨或避陽光,是避雪光,因肉眼不能接觸雪光強烈的直射。旅人點了一杯咖啡,一塊蘋果餅,悠閒享受白朗峰落日幽景與睥睨的峰巒之勢。

水蓳花漂浮的池塘,咖啡座就環繞水塘的邊緣……

在靜穆的午後,也是一家咖啡座,老琴師的一曲蕭邦,讓縴夫不再引航,讓火車的喧譁、江海湖泊泛流聲都靜止了,蕭邦的音樂藝術從老樂師手中滑出……

靠近凡爾賽宮湖畔的咖啡座上看天鵝夫婦和五隻小天鵝幽遊湖上……牠們上岸歇息,孩子們圍繞著牠們,人類與大自然的生物相處得那麼和諧,似乎又回到《聖經》伊甸園的時代……

★眾生相

鄰座傳來一陣笑語,兩對夫婦正在傳閱一幅漫畫,諷刺的對象是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他正在閱讀自然主義大師左拉(Émile Zola)《盧貢.馬卡爾家族史》(Les Rougon-Macquart)其中〈萌芽〉(Germinal)一章,他痛哭一場,漫畫譏諷總統從左拉的作品找到施政的靈感……法國人自由的尺度有點兒跨疆越界,有點兒失控。

漫畫諷刺不能當成史實,最多引人一笑,左拉搜集的是下層社會的資料,他同情低下層社會人物的種種困境,左拉因寫《盧貢.馬卡爾家族史》而不朽,死後被賜國葬,遺體移葬邦黛翁國廟。

咖啡座上什麼人物都有,侍者端上咖啡一視同仁,溫文和藹的笑容帶來人間的溫暖。

現代人衣著輕便,不像古人腰橫轆轤劍,身被鷫鸘裘來表明自己出將入相的身分。

卡夫卡的《依窗閒眺》是他作品中少有不含悲傷氣氛,沒有沉甸甸生命思考或哲學分量的作品;窗外陽光普照,春天加快了腳步,那陽光照亮了散步中東瞧西望少女的臉。緊接著是一位男子的陰影遮住了窗前的影像,當那男子穿行而過,少女的臉龐突然散發光炙……

從咖啡座窗玻璃望出去,生命的步子緩慢了,窗前耀眼五色繽紛,人的故事,展開了序幕……

這家咖啡座就在凡爾賽宮邊門的街道旁,客人也都屬倦遊歸來的旅客,世上各類種族,語言繁複,夏天濃密的樹蔭遮住了陽光。

寒冬窗外雪花紛飛,給窗玻璃罩上銀緞般的簾幕。

風正展開雪花的雙翼,飄雪的季節咖啡座特別溫暖。

想當年路易十四時代,在凡爾賽巴黎大道馳行是馬車,如古文所謂「驂騑」,排列於巴黎大道兩旁都是氣勢高昂的馬,貴族時代已經結束,時歲奔馳,物換星移,那圍繞路易十四身旁騰蛟起鳳的人物,早已成了歷史,凡爾賽居民依舊活在貴族的氣氛中。

咖啡座鄰近英國溫莎古堡,穿起傳統服飾的御林軍,與牛津衣冠楚楚的學子,都含有幾分貴族味兒。

在布內塔尼咖啡座上認識了伊雯,她是退休的文學系教授,知道我是作家,顯得格外親切與尊敬,我們談到一位法國聲名顯赫的文豪,不過話題是從《列那狐的故事》(Le Roman de Renart)開端……

到了12世紀法國文學已從史詩跨進諷刺詩的時代……

《列那狐的故事》源遠流長,原是來自民間,經過民間詠頌,轉為諷刺詩人的傑作,故事源自《聖經》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上帝賜給各人一根棍子,一棍在手,將棍子在海面敲打,就可隨自己的意願得到相愛的,亞當要的是有用的東西,夏娃卻從中引出狐狸列那和狼意桑格瀾(Ysengrin)。

《列那狐的故事》原是為孩子寫的,除了主角也引出雄雞Chantecler──商德克雷,靈貓Tibert──締貝,都是法國孩子最熟悉的。

女兒小時候經常唱的一首兒歌:「Renart Sacré pan/Sacré pan Remart」(意指狐狸不誠實)。

《列那狐的故事》諷刺的對象從人類轉向禽獸,象徵弱肉強食,但說不準列那狐與狼意桑格瀾也含有中世紀騎士精神,動物也列隊參加十字軍東征……

所以《列那狐的故事》也是寫給所有人類,「諷刺」就是列那狐的主題,詩人不但嘲笑貴族,布爾喬亞和低下層社會的人物也是詩人諷刺的對象。

動物的眾生相就是人類舞台上的人物。photo:王孟婷。www.instagram.com/w2meng2/

★窗外世界

在法國外省普羅旺斯的咖啡座上,視野開闊,遠遠可以見到春耕的大地,農人播下的種子已經萌芽抽穗,嘰嘰喳喳都是鳥聲,喜鵲也飛上簷前,滋潤大地是一場春雨,旅人也沾染大地泥土的氣息,桌上那杯咖啡正散發香醇的泡沬。

在蘇格蘭愛丁堡的咖啡座上聽到街頭歌手演奏大提琴,唱蘇格蘭民歌。節慶時蘇格蘭人穿著傳統的服飾列隊演唱,並吹起橫笛……

法國人分星擘兩談起蘇格蘭詩人羅伯.彭斯(Robert Burns)說:il écrit certains de ses plus beaux poèmes──他寫下諸多優美的詩章。

我則想起柯爾斯汀沼澤地在彭斯詩中閃爍朝陽初升的彩暉,野兔跳躍阡陌間,雲雀正唱起歌兒……

我不再悲歎被蟲蛀的斷簡殘篇並不換來千秋萬代的盛名。

羅伯.彭斯寫詩不爭一時,只為千秋。

羅伯.彭斯常運用Lowland,蘇格蘭低地的方言來寫詩。

來到羅馬就得再讀希臘神話,每座噴泉水池都是一段希臘神話,太陽神阿波羅中了愛神的金箭愛上女神達芙妮,而達芙妮卻被愛神的鉛箭射中,拒絕了阿波羅的愛情,變成一株月桂樹,阿波羅痛不欲生,擁抱月桂樹哭泣,從此月桂樹成了他的象徵,他以月桂樹裝飾他的弓箭、衣飾……

安東尼.皮烏斯時代的羅馬文明被認為是維多利亞時代的牛津與劍橋。羅馬建築以水泥圓拱為基礎,以水泥建成壯觀的圓頂和穹窿,並以大理石鋪面,華麗的科林斯圓柱,留下驚人建築學的偉觀,如露天圓劇場、拱形凱旋門、廊柱街道、宮殿似的建築……

旅人來到羅馬,驚歎他們建築之美。

咖啡座就立在這座文化古城。

★內心的對話

熙熙攘攘、行旅匆匆,也是人生的一幕,那一幕多麼匆促,多麼短暫,生命的哀戚,就浮在咖啡濛濛升起熱騰騰的輕煙上。

突然一陣高聲喧譁,驅散思維的低調,生命正高高掛起風帆,乘長風,破萬里浪,我們走向遠方……

鬧嚷嚷是溫馨笑語,不會讓人聯想廣遼,光禿禿的荒原,東倒西斜都是枯木……但已是暮晚,濃濃的暮色在街道布下灰濛濛的簾幕,人聲笑語漸漸遁隱,咖啡座冷冷清清,三兩客人都是孤獨的,獨自品味咖啡,欣賞窗外的暮色,燈影在暮色中搖晃……

一家咖啡座就在塞納河畔,有隻孤獨的白鴿在橋畔逗留,銀白的羽翼使牠不能與鴿群為伍,牠是孤獨王國的族類,牠的羽翼燃亮了灰暗的黃昏,像飄雪時的白樺木,當白鴿展翅飛走,塞納河畔突然暗了……

下雪天從咖啡座望見在雪地撲騰的鴉鳥黑羽沾染雪花,似乎想借雪花將黑羽漂染成白色……

莫泊桑在《一場夜宴》談到巴黎大街上的咖啡座經常是名畫家、文學家、音樂家聚會的地點,他小說中的主角沙華曾走進一家名為「死鼠」的咖啡座……

人們沒有統計,多少知名的文人、藝術家曾是咖啡座上的客人?他們坐在咖啡座上也許是孤單的,一杯咖啡湧出靈感的泉源……其實心靈上的對話,經常在孤獨中醞釀,不需要談話的對象。

也是一家咖啡座,蜷臥的花貓躺在華麗的阿拉伯地毯上,儼然如貴族,咖啡座老闆是位富甲一方的阿拉伯人。

一團團的雲陰翳了月色的澄明,縐褶紗簾上的紋路,夜鶯在秋風颯颯的森林歌唱,在沉睡的大地將樂音傳揚……

牠似乎將人類鐫刻心上的往事,唱成令人唏噓的哀歌,餘音裊裊,詮釋生命的神祕。

心靈的對話,如葡萄釀酒的過程是希臘酒神戴奧尼修斯經過釀的成熟與芳醇,有一種熠熠的光芒在釀的過程閃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