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流行消費】短褲英雄

2006/06/28 06:00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

起源篇

男童制服 時尚靈感

依《維琪百科全書》記載,短褲這單品,原來是為孩童而設計的衣服。1970年代,歐美國家因為能源危機,提倡減少使用空調及風扇,而改穿衣料較少的衣服,一度成為女性的時裝。

這季男裝的短褲風,總算讓男人有了重新思考因短褲而延伸出其他觀念的機會。不光是精緻度假風在本季的風行,靈感來自貴族私立高中的畢業生、大學預備學校學生的「Preppy Style」,才是讓短褲被設計師大吹特擂的主要因素。

男生將短褲穿得最漂亮的,可謂19世紀末期的日本。當時,私立小學校採用短褲當男生制服。後來,短褲的概念,是純真、健康、無邪的象徵。

1970年的大阪萬國博覽會,11歲的皇太子殿下穿短褲參觀;上學校的時候、很多穿便服的小學,也義務化只穿短褲。父母及老師都覺得,小學男生原本就應該穿短褲,就連冬天,也讓男孩穿短褲上學。

他們是這樣認為的︰穿短褲的學生、不會抽煙與騎摩托車。

短西褲版型

Esquire君子雜誌時尚主編劉大強表示,男人的短褲,以往都是百慕達褲或是以西裝褲樣板為基礎的五分褲為主。但今年,像是Dries Van Noten、GianfrancoFerre、Paul Smith、Valentino、Dolce &Gabbana、YSL等,及膝以上的褲型越顯多樣化,乍看之下,好像是正式的西裝褲改成的。因為,除了褲管長度,其他西裝褲該有的細節,如講究質感的釦子、褲腰扣環、口袋、暗袋、腰際抓縐或褲管反褶,都一應俱全。連版型,都有分寬版與窄版。

貴族休閒褲

在「邁阿密風雲」的回流下,度假的貴族感,表現在白、粉色的短褲上。一向標榜訂製手藝的紳士YSL,還把及膝SportiveChic寬版短褲納入主打褲款,連中規中矩的Jil Sander都有大量的短褲。Prada公關副理丁佳詩說,比起前幾季、陪襯式的碼頭工人短褲,看秀場上短褲出現的頻率與樣式,可見這季的短褲,真的很重要。

男童制服褲

劉大強說,除了五分長左右的褲型外,縮到大腿以上變小短褲的也不少。像是Paul & Joe、MiuMiu、Prada、Gucci,短褲的樣式讓人想到上小學時,那件深藍色、裡頭塞著白襯衫的制服短褲。

但在時裝秀上,他們通常搭配不穿襪的皮鞋,把上衣塞進去後,腰部用腰帶裝飾。

休閒五分長

原來,「這季的男裝不但以明亮、健康為訴求,還將男人帶回充滿好奇的童真世界。」劉大強說,「今年很多Look都是穿短褲、提大包包,踩著涼鞋,每個品牌要不就是濃厚的度假、探險的元素,要不就是乾淨、乖乖牌的學院氣息,而當中所出現的短褲,真的為男人的年輕風采,打了幾劑回春藥。」Bally虞小琪認為,除了顏色,褲管斜口的角度,會很明顯得影響腿型的視覺效果。短褲穿起來,應該可以有往外上揚的斜口。從大腿內側,能夠稍微上揚到大腿外側,這樣的短褲穿起來,腿部會有修長效果。

三件式穿法

無論窄版或寬板,版型整體來看,還是以稍寬為主。上身通常會搭襯衫,並套上一件線衫,這樣的三件式,通常是丹寧、棉、棉麻材質或印花布等的Mix。只要掌握到顏色的搭配性,就能穿出貴族的度假風情,很有「在遊艇上、或海濱別墅參加晚宴的感覺。」

歷史篇

達西先生,何妨露出迷人膝蓋?

我們都忽視了這一點︰當瑪莉官的超級迷你裙帶起1960年代的Young Look,女人便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身體,對「膝蓋」與「腿」的觀念,也演進的比男人迅速。

要露的美麗,她們越來越懂得關注身體的健美與保養;要露得安全,她們越來越懂得從容進退。有人說,越老練、成熟的男人,越是會從女人的下半身關注起。深諳此道的女人,怎能不善用這層引誘與蠱惑。當男人看到美腿開始吹口哨,但越是吹,女人的耐力與智慧則越是增長。

若用同樣的觀點看男人,英國喬治王時代男人﹙Georgian﹚,或是《傲慢與偏見》裡,代表上流社會角色:達西先生﹙Mr. Darcy,馬修麥克費狄恩飾﹚,領巾、袖釦,緊繃的襯衣、長褲與靴,缺一不可的雕塑無懈可擊的外貌,雖然畫上等號的是道德拘謹、禮教束縛,但形象卻ㄍㄧㄥ的不得了。

在時尚的觀點中,男人被「Dandy、Dandy」的期待著,傑出品味的知性感,似乎得用好幾層的貴族化精品來琢磨,搞得好像每脫去一層,品味就少了一分。要他們露腿,簡直要他們的命。這是真的雕琢洗鍊,還是對自己沒自信?難怪那些《胭脂扣》裡,像包禮物一樣,把自己包得緊緊的男人,總瀕臨因沉迷愛情而喪失志向的英雄氣短…。

真是夠了!男性意識怎能不比照辦理!如果女性的下半身與腿的影響有這麼大,男人怎不能從短褲開始?雕琢男性品味,不是談得上、穿得出,還要露得好!英雄褲短,氣也蓋世!若能把膝蓋與腿的迷人秀出來,會是由裡到外的無懈可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