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創作者駐德好機會 無界行者對台招手

2017/10/09 06:00
「無界行者」計畫負責人紀紹融。(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對異國文化交流有高度興趣的文字工作者,將有一個旅駐德國創作的機會,德國羅伯特‧博世基金會「無界行者」提供一個資助計畫,包括經費與住宿等項目,有效協助台灣創作者前往德國進行在地研究與調查之旅。

「羅伯特‧博世基金會」台灣人其實不陌生,負責「無界行者」計畫亞洲事務的紀紹融主任,於日前訪台時接受記者專訪表示,慈善性質的羅伯特‧博世基金會持有羅伯特博世集團92%股權,亦即國人所熟悉的德國品牌「Bosch」集團即為該基金會所擁有,紀紹融說,跟一般人理解不同的是,多數基金會隸屬集團所擁有,「Bosch」則是相反。

該基金會成立於1964年,是公司創始人羅伯特‧博世家族秉其為社會謀福利的博愛精神而成立,將每年於集團所得到的所有紅利全部用於公益事業,其所贊助的內容,包括公共醫療、國際交流、社會福利、教育培訓、文化藝術以及社會自然科學等。

「無界行者」最早開始於2003年,贊助德語作家到中東進行研究駐旅;大學就讀漢學系的紀紹融加入團隊後,建議將觸角延伸到亞洲,於是,2014年開啟了華德計畫,除提供德語創作者到中國、港、澳等地研究創作,同時也開放給華語創作者申請資助到德國駐旅研究創作的機會。

雖然網路發達開啟了所謂「無國界」的時代,但紀紹融始終相信,「打開五感體驗,到現場看、聽、聞,才能真正理解與感受。」因此,紀紹融特別藉此次參加華文朗讀節訪台的機會,大力宣傳「無界行者」計畫,希望台灣的創作者,無論是各類文學、繪本、兒童少年讀物、紀錄片、電影劇本甚至廣播人,只要是計畫出版關於德國的作品,且需要前往德國駐旅一段時間深入在地研究調查的人,都可提出申請。

紀紹融說,「無界行者」議題很自由,或可說,越廣泛越好,因為一個社會不會只有經濟與科技。根據過去多年經驗,他發現中國到德國的「無界行者」多關注國家建設等非文學領域,台灣人則更重視文學與德國內在所發展出來的優雅的地球文化,該基金會都很歡迎。「最棒的是,如果申請者說,原來的想法與計畫,到了德國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有需要補充或修正的地方,我就覺得很高興,證明這個人願意真正融入這個社會,打破偏見。」

除了最高可達1萬歐元的經費補助之外,該基金會與柏林文學沙龍合作,可提供免費住宿,日後還可視出版品的質量與吸睛度,評估協辦活動或翻譯成德文版本的可行性,決定是否進行額外的資助。

「無界行者」每年分2期申請,申請人可分別在3月1日至4月30日以及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透過羅伯特‧博世基金會網站提交申請,申請書以英文寫作即可,不需要懂德文,但基金會希望申請者至少具備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才能在德國駐旅時獨立進行計畫工作。

遴選結果分別於7月中旬中及次年1月中旬公布,因此紀紹融強力對台灣創作者招手,希望把握本期申請機會,因為「無界行者」每年只接受大約20個申請案,包括德國人到華語地區及華人到德國,今年是亞洲地區僅開放華語申請的最後一年,明年起加入日本及東南亞等國,競爭勢必更為激烈。

紀紹融特別強調,「台灣人不要忘記把自己的軟實力展現給國際看,也讓德國把台灣與中國分得清楚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