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時尚大道】《古董珠寶的情與愛》4

2017/05/26 06:00

蘆葦胸針,1893年。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鷹蛇鬥,1880年。

護巢主題手環,1845年。

法蒂瑪之手胸針,1954年。

情感的抒發

大多數人探索珠寶的故事,常常將重點放在顧客端,訂製的人、收禮的人,以及他們之間的故事,鮮少有人注意到製作端,也就是珠寶作為一種當代藝術的表現,亦是珠寶師們抒發自身情感的方式。

【蘆葦胸針】

這只胸針雖然非出現在浪漫主義的鼎盛時期,不過蘆葦一直都是法國珠寶的重要設計元素,也是浪漫主義持續影響後世的重要證明。以浪漫主義時期來說,珠寶師們常常用蘆葦來表達自身的多愁善感,蘆葦易折,卻不會折斷,看似脆弱、渺小,但實際上擁有堅韌的生命力,隱喻工匠自憐卑賤,但仍努力在這困難的世間尋求自己的一席之地。

【雀鳥護巢】

浪漫時期另一個大量出現的珠寶是護巢主題的手環,或敘述鳥對抗蜥蜴、或人對抗蛇等,努力保護巢中的蛋,生動重現野生動物在自然環境中的真實場景,隱喻人對命運的違抗,即使明知不可為,但仍要力求一搏,保護自己僅有的東西,引起當代人們的共鳴。

【鷹蛇鬥 】

同為浪漫主義時期「護巢」主題作品,鷹來自天上,象徵天使,蛇爬行於地,象徵惡魔,鷹蛇相鬥爭奪巴洛克珍珠代表的蛋,代表天與地的較量、天使與魔鬼的爭鬥。

【法蒂瑪之手】

法蒂瑪之手是伊斯蘭教最重要的護身符,命名源自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兒法蒂瑪扎赫拉Fatima Zahra。手指輕微張開,能驅趕邪惡,手指併攏就能帶來好運。這只胸針以前為皇室成員所有,由巴黎卡地亞製作,拋光的黃K金法蒂瑪之手上鑲嵌紅寶石指甲,鑲嵌祖母綠的新月一方面代表伊斯蘭,一方面綠色在伊斯蘭教中象徵自然與生命,與天堂相關,可見製作上的細膩心思。

部分圖片提供/Carti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