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吳念真讚精準 朱德剛再演《人間》系列

2017/03/21 06:00

吳念真日前宣布《人間條件六》將再度上演。(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專訪

朱德剛(中)曾演出舞台劇《人間條件2》。(綠光劇團/提供)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6》將從4月14日起巡演全國,上週,劇團召開了2016版Casting記者會,羅北安、柯一正、范瑞君、朱德剛、鄧九雲一字排開,可說陣容堅強。事實上,在此之前,編導吳念真便透露,10年未演「人間條件」的朱德剛回歸讓他「很放心」,因為朱德剛是「很準的演員」。

朱德剛的「準」,來自紮紮實實、近30年的舞台經驗,出身藝工隊的他,2004年演出第一部舞台劇《月亮在我家》前,就說過10幾年相聲,在接演電視劇,甚至入圍第50屆金鐘戲劇節目男配角前,他的每一場表演,都是現場見真章,觀眾的反應、票房、是否吃螺絲等考驗,全部即時揭曉,騙不了人。

這樣的歷練,讓朱德剛從《月亮在我家》開始,順利地在劇場站穩腳步,連續在綠光演出8部舞台劇,直至他成為屏風表演班班底演員為止,最後一次跟綠光合作,是2007年《人間條件2》重演。

2006年,《人間2》首演前,吳念真在綠光劇團排練場第一次遇到來排戲的朱德剛,當時吳念真是拿過5座金馬獎的知名導演,第一部執導、編劇的舞台劇《人間條件1》一推出就回響熱烈,朱德剛踏入劇場才2年,吳念真根本不認識他,只因為覺得「型」合適,把他叫過來念了一段台詞,一念,OK了,朱德剛便加入「人間條件」系列,演兩個角色:林美秀的兒子和唐美雲的老公。

朱德剛回憶,《人間2》巡演結束,慶功宴上,吳念真跟他說:「看到你在舞台上面,我覺得很安心。」還說下一部戲,要在以台灣人為背景,有大量俗語、俚語的「人間條件」系列,幫籍貫山東的朱德剛「寫一個角色」。

這個角色,就是《人間條件3》裡的老山東,後來由人高馬大的羅北安接演,因為羅北安演起來渾然天成,加上朱德剛用山東話錄給他的台詞加持,很多人不知道背後的祕辛。

原來,吳念真還在創作《人間3》的時候,屏風表演班找到朱德剛,問他是否願意在屏風20周年重演《莎姆雷特》時和郭子乾演同一個角色,朱德剛說,「我當然願意!」只是,他沒料到,《莎姆雷特》排了一個多月,綠光通知他《人間3》要開排,兩邊一對檔期,有一場公演時間重疊了,因為先答應屏風,只好放棄「人間條件」。朱德剛回想:「那個氣啊,就此告別了。」

睽違10年再跟綠光合作,目前以舞台劇演出為主,已在花蓮定居一年半,也在當地成立相聲、表演班的朱德剛認為,自己「狀態很好」,將以更自在、開朗的心情演出《人間條件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