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回顧經典《秋天的童話》(完):發哥和紅姑結局如何?導演笑回「保留這個夢」

2022/05/12 16:56

導演張婉婷(左起)、編劇羅啟銳、鍾楚紅、周潤發當年合作《秋天的童話》留下合影。(甲上提供)

〔記者許世穎/台北-香港連線報導〕經典華語愛情電影《流氓大亨》,將於35週年以原片名《秋天的童話》4K修復重映,片中「發哥」周潤發飾演的「船頭尺」和「紅姑」鍾楚紅飾演的「十三妹」形象深植人心,兩人的愛情故事,以開放式結局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導演張婉婷30週年回顧時曾說,認為以角色背景跟個性,「船頭尺」和「十三妹」應該最後也不會在一起。她今笑說,上次這樣說,很多人都很失望,「所以我現在不說了,就讓這些觀眾來決定他們在一起還是不在一起,因為一部電影導演是這樣拍,但是所有的解釋應該是觀眾自己決定的」。

片中兩人懸殊的年紀、階級、身分和習慣,讓不少觀眾看完懷抱著夢想,張婉婷也表示:「有一些餐廳的侍應(服務生)啊、黑社會的朋友都說,妳這個電影給我一個希望,就是我們覺得這樣一個讀大學的漂亮的女孩,我們還是有希望可以當朋友、也許有一天可以在一起,所以這個是他們的夢,我會保留這個夢。」

導演張婉婷(左)、編劇羅啟銳夫妻合作的《秋天的童話》是華語愛情片經典。(甲上提供)

經典絕對經得起時間考驗,正如《秋天的童話》過了35個年頭仍不失風采。張婉婷感性表示,這部片對她來說是一段珍貴的回憶,讀書的時候一個見證,還有對紐約的一段感情,「現在35年以後我再看這個電影,中間我很少回看我的電影,但是回看的時候我發現,紐約已經不一樣了,已經變了沒有這樣亂七八糟的一些,黑幫啦、黑社會啦,唐人街也不是以前那些…鬼影啦、飛龍啊、小義大利那些黑手黨也走了。」

除了紐約和唐人街已經不一樣,張婉婷也提到一個遺憾,就是「船頭尺」的原型、他很好的朋友「皺皮檸」已經於今年去世了,「本來35週年打算請他去看,但他等不及了,所以我其實很高興我們把這段回憶拍下來,永遠在電影裡面,他就不會消失。」

張婉婷最後表示城市可以變,人也可以沒了、去世,甚至他們那段在紐約讀書的的時光和回憶、情懷也都不一樣了,「但是我最高興、最最幸運的就是,我們可以把那段回憶永遠保留在光影當中」。

周潤發(左)在《秋天的童話》飾演的「船頭尺」,和鍾楚紅飾演的「十三妹」形象深植人心。(甲上提供)

2015年的《三城記》之後,張婉婷和羅啟銳都未推出新片,她今也透露,自己花10年拍了一部紀錄片,記錄一批千禧年出生的小朋友,從11歲一直跟了10年,「看著他們的成長,剛好這10年也是香港轉變很大的10年,也可以看到時代的變遷,透過那些小朋友,我們也看到家庭啊、學校啊、教育啊跟社會、政治對他們的影響。拍了幾十萬個小時的片,剪了3年了已經剪完了。」並表示將於今年推出。《秋天的童話》35週年4K數位修復版即將於5月20日重返大銀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