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灣生冨永爺爺 當年竟是把妹高手

冨永勝(右)昨天回到花蓮拜訪兒時玩伴。(牽猴子提供)冨永勝(右)昨天回到花蓮拜訪兒時玩伴。(牽猴子提供)

33度返台 研究原住民想出書

冨永勝的隨身筆記本都是關於台灣原住民的研究資料,寫得密密麻麻。(記者陳奕全攝)冨永勝的隨身筆記本都是關於台灣原住民的研究資料,寫得密密麻麻。(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鄒念祖/專訪

田中實加(左)與88歲的「灣生」冨永勝是忘年之交。(記者陳奕全攝)田中實加(左)與88歲的「灣生」冨永勝是忘年之交。(記者陳奕全攝)

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灣生回家》,昨天一上映立刻登上Yahoo電影滿意榜冠軍。從14年前沒人聽過「灣生」,處處碰壁;到現在航空公司贊助70人灣生親友團從日本飛台看首映,以「灣生」為志業的監製田中實加說:「我還是最懷念一開始沒有媒體關注的時候,因為最單純。」

田中實加使命必達

「灣生」是指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當初田中實加只是很單純想幫助他們完成心願,回台灣找出生證明、骨灰、親人、老家、老友。她說:「找到了就一起開心,這是我最大的幸福滿足。我一次只做一件事,既然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

田中幫助「灣生」的志業並未隨著紀錄片完成而結束,昨天她又帶著爺爺奶奶們回花蓮,88歲的冨永勝先前摔倒,昨天坐著輪椅上飛機,一抵達花蓮就生龍活虎,走得比年輕人還快。他在電影中敲著鐵門大喊「Karuwa Waja」的名字沒有回應,昨天Karuwa Waja的女兒特地帶著亡父的照片去花蓮機場迎接他。

信任成就灣生時光之旅

冨永勝被遣送回日本後,已回來台灣33次。他笑稱自己在大學教課時,「學生常常打瞌睡,但一聽到我講台灣的事就睜大眼睛」。他認為光是讓日本人知道台灣的友誼還不夠,更要讓日本人深度認識台灣。他一直在研究泰雅族與太魯閣族,還計畫出書。

從小喪父的冨永勝其實日子過得艱苦,但一直保持樂觀、幽默。小時候幫忙顧柑仔店,賣糖果要用秤的,他喜歡泰雅族小女生,都直接給她們一大把。有一次回花蓮,一個歐巴桑衝過來抱住他,原來小時候曾跟他買過糖果。冨永勝笑說:「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抱回去。」

田中很感謝「灣生」爺奶的信任,在紀錄片中重揭舊傷口,冨永勝則說:「不只是我們的信任才能成就這部紀錄片,是田中的努力感動了大家。只是我還沒打動田中,不然就變成兩情相悅了!(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