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金4萬換1元不符史實 公視劇組道歉

溫昇豪主演的《茶金》,因劇情不符史實,引來各界關注。(公視提供)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溫昇豪、連俞涵等人主演的公視時代劇《茶金》近日播出,卻被網友指出第一集談到國民黨政府在1949年推出「4萬換1元」的新台幣政策,和許多歷史研究不同,甚至跟同名影視小說的敘述也相反。在《茶金》電視劇中,該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主導的國民黨反而變成反對方,因這項政策嚴重影響當時台灣人的生計與收入,被認為是重創台灣經濟的苛政,因此有網友質疑是在為歷史擦脂抹粉,美化國民黨,也有網友認為這項爭議「根本是某些台派亂打一通」,引發論戰。

對此,製作人湯昇榮昨偕同公視發出聲明,表示「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對於網友反應的政策始末,之後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湯昇榮也解釋劇組工作過程是先完成劇本、進行拍攝,編劇之一的黃國華之後才開始小說創作,「我們尊重他對於小說創作的想法」。

《茶金》劇本是由徐青雲、湯昇榮、羅亦娌、徐彥萍、張可菱等人共同發想,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後來因故事涉及大量財經專業,找來有財經背景的作家黃國華加入編劇團隊,並由黃完成同名影視小說。而參與編劇的黃國華,在寫同名小說時,談到「4萬換1元」的新台幣政策,卻又與劇本描述相反,讓人不解,對此,黃國華發聲明指出「劇本與小說任何繆誤,由我黃國華擔全責,與他人無涉,同時自即日起,也不再書寫與出版任何小說與戲劇作品、財經書籍以示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