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徐譽庭孤寂中創作 呂蒔媛田野調查找靈感

徐譽庭(右)、呂蒔媛寫作風格不同,但卻激發出最佳火花。(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金鐘編劇徐譽庭、呂蒔媛曾是金鐘50的對手,當時徐親手把獎頒給呂,外界以為兩人是不打不相識。其實,她們惺惺相惜,雖常互虧彼此的劇本是「社教派(呂)、文青掛(徐)」,但有共識「台詞應該是:人會說的話、要走在生活裡!」道出其作品深得觀眾心的關鍵點。

徐譽庭(右)讚邱澤(左)敬業,還在劇本階段就常來工作室聽劇本。
(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不同信仰 卻是彼此沮喪解藥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在台北電影獎大放異彩,將邱澤、謝盈萱推上電影咖;現入圍金馬8項是台片之首,徐譽庭和呂蒔媛共同入圍最佳原著劇本獎,奪獎對手變夥伴。徐譽庭、呂蒔媛相識緣起《出境事務所》,當時呂的劇本找製作公司不順利,徐輾轉看到內容大感佩服就幫忙找人拍,呂得知很感動,打電話致意。之後,兩人才在金鐘成為對手,徐笑說:「她活生生把我金鐘拿走。」徐成立工作室後,就找呂合作兩個案子,《誰先愛上他的》成為執導處女作。

徐譽庭自認和呂蒔媛寫作風格完全不同,「我是把感情挖深一點、挖深一點,她是把社會上大家所不知道的事,從各個角度、面向呈現出來。」呂稱自己是社教派,「我們太容易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她(指徐)的才華是可以自己一直挖,我沒有耐性,我必須讀別人的故事,找到靈感。」呂常去做田野調查,愛在吵吵的咖啡廳寫本,徐享受在孤寂中發想、去山上聽師父講佛經,兩人的宗教信仰不同,卻能成為彼此的沮喪解藥。

《誰先愛上他的》在台北電影獎奪大獎,又入圍金馬8項。(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女主角有呂蒔媛的影子

徐譽庭執導演筒,與呂蒔媛很有關係。徐說自己「挑剔、龜毛」,呂說看到徐明明是編劇,「卻連排戲都要跟」,勸她乾脆自己拍。《誰先愛上他的》的戲都集中在4個角色身上,台詞句句深刻入骨,從電視電影擴大到電影,徐譽庭笑說,片中的女主角,就有呂的影子,這就是寫實、生活化。

徐譽庭也入圍了最佳新導演,但她說自己沒有電影夢,「我喜歡短小精悍,也喜歡身兼多個角色,我孤家寡人的,當然要和年輕人一起拚搏」。山上師父告訴她,一個人能找到一個願意一起拚的夥伴就不容易了,她竟有這麼多,證明有福報。「這就是善的循環」,看似冷面的呂蒔媛,總用「我們一起變好吧」,找到彼此的最佳默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