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 佛學老師林隆璇 慈悲心‧生活禪

林隆璇樂當音樂製作人,更愛當佛學老師。(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人只要事情一多、一忙的時候,就很容易心浮氣躁,忍不住想要發脾氣。

發脾氣是本能,如果能控制住不發脾氣,那才是本事了。

林隆璇就有不發脾氣的本事,踏入歌壇30年,每次見他總是一副好好先生樣子,近幾年來,就算他身兼歌手、作曲人、製作人、歌唱節目評審、詞曲經紀人,同時是文化大學音樂研究所跟台灣噶舉佛學院的老師,做的事情又多又雜,他也仍是一派雲淡風輕。

{我是誰}提醒大家放下我執

最近他出了一張30周年的紀念EP《WHO AM I我是誰》,EP中並沒有《WHO AM I我是誰》的歌,只是拋出一個「我是誰」的問題。

在一個行業待30年,大多數人早已習慣紅塵俗世的庸庸碌碌,誰還會去追問「我是誰」?

林隆璇當了11年的佛學老師,自然有不同的心得,透過一句「我是誰?」除了分享他的音樂創作,也透過這個「我」來提醒大家放下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我執,可以成就更多的事情。

他以當音樂製作人為例,如果製作人只想要彰顯自己的功力,就會變得很假熬(台語意思為自以為是),如果放掉自我,採納所有人的意見,反而會成就一個共同的創意,這也是他不愛幕前演出,喜歡當幕後製作人的原因。

我是我,我也不是我,因為諸法無我。

林隆璇樂當音樂製作人,更愛當佛學老師,教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在不斷學習。

林隆璇因為學佛修行,曾有7年沒工作。(記者胡舜翔攝)

{没收入 }7年考驗撐過關

從演藝圈這個花花世界進入學佛修行,林隆璇有過一段很長時間的沉潛考驗。

他有長達7年的時間沒有收入,只能靠存款過日子,可是卻因為那段沒有工作的日子,讓他得以皈依密宗上師竹清嘉措仁波切去了尼泊爾、印度上佛學課、修行,還因為上師的一句話,當起佛學老師。

7年沒工作,很多人早就焦急得轉行了,林隆璇卻很自然的走過來了,他說剛開始發現工作越來越少的時候,他告訴自己那就以年薪來計算收入好了,沒想到後來連用年薪來計算都沒有收入,只好再退一步看靠著存款能撐幾年,還好7年後,開始有人找他當歌唱比賽的評審,工作機會慢慢多了,演藝之路才又活絡起來。

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都是考驗。

林隆璇說剛開始工作機會變多的時候,他反而不能適應,覺得打坐打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起來工作,突然很想逃離工作,後來發現生活就是修行,在工作中也同樣可以修行,才把心給穩住。

{專注力 }時刻練習減少得失心

佛教講慈悲心,林隆璇在生活中修行的第一步就是保持對人的友好、慈悲心。

「當你對別人好,人家會感到平和快樂,那個好的部分也會散發到你身上。而對人抱持慈悲心,代表我們不會很執著,我們沒有很執著也會很快樂,散發正能量。」林隆璇不但把對人友好、抱持慈悲心落實在生活中,也實踐在工作裡,曾有當紅歌唱節目找他當評審,要求他毒舌批評,他二話不說便拒絕了,不願意違背原則,做傷害人家的事。

他也透過保持專注力,學習當下即是禪,「當你吃東西很專注、喝茶專注,每一瞬間都很專注的時候,念頭自然就會收攝了。」原來林隆璇從早到晚,無論是刷牙洗臉、出門搭車都在做專注力的練習,難怪對人對事少了得失心,總是面帶笑容,氣定神閒。

出世與入世皆是修行。

平常只聽林隆璇唱歌,難得聽他談學佛修行的心得,兩個簡單的重點,不管任何宗教的人,都一樣受用。

行住坐臥莫忘慈悲心與專注力,每天應該都有好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