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引發爆炸性關注 鄭有傑不迴避呈現台灣現狀

鄭有傑不迴避評價318學運,但強調這非該劇主軸。(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賀靜賢/專訪

 

公視相隔7年推出《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續集,重現318「太陽花學運」和「周子瑜事件」引發爆炸性關注。導演鄭有傑說《爆炸2》著重的仍是人的故事和人性,「太陽花不是主軸也不是目的,但它真實發生過並影響這個世代的台灣人,我只是不迴避(呈現)現在的台灣長什麼樣子。」

《爆炸2》暌違首集7年,鄭有傑重現太陽花運動和周子瑜事件。(公視提供)

《爆炸2》直切318學運和「天然獨」,但「中生」黃茜的角色,也直批台灣社會缺乏溝通而常淪為對立的現狀。鄭有傑說,其實全世界都有言論兩極的傾向,「每個人都能在社群網路發聲,卻沒有承擔對等的責任」。他也感嘆現代人未珍惜言論自由,「很多議題的討論都變成二分法」;「不管你立場是什麼,應該都是OK的,不表態的人也該被尊重」。鄭有傑強調「免於恐懼」才是言論自由的真諦,似乎同時呼應了他在劇中重現「子瑜事件」的心情。

劇中舒米恩(左)演律師,巫建和則考上司法官。(公視提供)

鄭有傑形容《爆炸2》相當入世,但也希望像部「偶像劇」;片中主角有熱情、愛情,也勇於衝撞和有社會理想性。問鄭有傑自己最接近哪一個角色,他笑說應該是舒米恩演的潘律師,年紀已是中間世代,過了最熱血的時候,「理解年輕人為何而衝撞,也能理解另一邊的苦衷」。

宋柏緯(右起)、夏騰宏、巫建和在劇中都是浪潮社社員,鄭有傑形容每個角色都單純,都有自己的正義。(公視提供)

即使強調學運非《爆炸2》主軸,鄭有傑並不迴避給予評價。他說當時心理對於《服貿》是滿滿的問號和疑惑,想著「就這樣通過了嗎?」然後有一群年輕人行動了,他很激動也去了現場;「那時候看到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景象,不只有學生,而是各個年齡層的人,都不是動員來的,大家有同樣的恐懼,同樣想要保護一種現有的、免於恐懼的生活方式」。

鄭有傑說,那應該是所有活過那個時代的台灣人一種特別的經驗,「《服貿》最終沒有通過,但我們那種免於恐懼的自由仍然在被限縮中;那如果通過的話呢?如果通過的話,就不會只是現在這個樣子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