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提點 蔡明亮新作挑戰VR

蔡明亮認為,電影與美術已經跨界,運用VR技術能衝擊出不一樣的美感。
(記者潘少棠攝影)

記者許世穎/專訪

導演蔡明亮運用VR(虛擬實境)技術創作的新作已於日前殺青,他自稱科技白痴,對新技術不熱衷,「我是一個很被動的人,特質是讓電影帶著我走」,更說當年李安拍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回來一直跟他說:「阿亮你應該去拍3D,我每次都想到你!」讓蔡明亮笑說︰「我很感謝他提醒我,還能做更多嘗試。」

蔡明亮表示,VR對他是個全新的創作機會,一開始完全無法想像,直到在全景照片中看見美學,才思考發展可能,「我是做劇場出身的,VR就像走進劇場去看,眼睛雖然在舞台,但身邊都是立體的」,但也感嘆電影的發展實在太快,已超越改變的速度,「構思時需要想得更多」。

至於資金來源,蔡明亮透露是純台灣資金,到時一樣可以進美術館,「而且可能性更多, 我也一直在探索,尤其現在來找我的,會跳脫原來的想法,想找一個偏向藝術的電影導演」。他說電影和美術的觀念已經跨界,自己也必須從「藝術片導演」變成「藝術家」,自嘲「藝術片導演是不賣錢的導演」。

他強調,科技只是工具,但身為作者還是要有主控權,「思考的東西更有意思、更全面,不是拍VR就讓李康生跑360度給大家追,焦點還是在人的身上」。他說自己是一個熱情的人,但作品「比較理性,冷靜一點」。新作將於明年推出,目前正在後製,內容還不透露,是否有機會參加國際影展?他笑說:「到時候再說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