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寡婦、中國知識分子見證 不同角度詮釋228事件

2020/02/25 20:2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沈秀華著作的《查某人的二二八 政治寡婦的故事》,以及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所著的《二二八前後 中國知識人的見證》,分別以不同角度詮釋與紀念228事件,讓大眾對台灣造成歷史傷痕的悲劇有更多不同認識。

《查某人的二二八 政治寡婦的故事》記錄因228事件變成寡婦的女人悲劇。(玉山社提供)

《查某人的二二八 政治寡婦的故事》一書以「男性受難者背後妻子與家人」為主軸,探討許多台灣男人在1947年被國民黨殺害或監禁的同時,這些女性成為228事件中最直接的受害者,在漫長的戒嚴時期深受恐懼與痛苦。沈秀華表示,當時受害者大多數為男性,為探究他們的親人及家屬,1992年開始口述歷史的訪談,同時將這些女性定位為「政治寡婦」,1997年出版此書,後來在出版社協助之下,整理、校稿後又重新出版。

沈秀華指出,整理的過程中感觸甚深,想起過去訪談受難者陳澄波遺孀張捷時,害怕的神情令她印象深刻,章結甚至擔心訪談後會引來警察,流露出受警政系統監控遺留的恐懼,「《查某人的二二八》的再版,不只是要讓女人發聲,而是要讓更多人能從書中這些堅毅的台灣女人的生命經驗中得到力量。」

《二二八前後 中國知識人的見證》,李筱峰藉中國知識分子言論,重現戰後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各種現象。(玉山社提供)

《二二八前後 中國知識人的見證》則是匯集中國知識人對事件前後當時社會經濟狀況的評論成書,李筱峰為了避免落入外界「族群偏見」的口實,此書所收集的史料,清一色以來自中國的記者、作家、學者等言論為對象,希望透過當時來自中國各方人士的見證,解答228事件的歷史課題。

李筱峰指出,1935年一名中國學者江亢虎到訪台灣,初登基隆,對日本人建設讚譽有加,10年後一位名叫江慕雲的中國記者,同樣在基隆碼頭,讚嘆「如果是由中國人經營,恐怕基隆還沒有成為現代化的港市吧。」當時江慕雲見證了中國與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以及國民政府接受台灣後的情勢發展。李筱峰期望透過此書的客觀呈現,讓現代人理解228事件,並記取教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