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嘉琳/你要問我喔?(這款黑白講的週刊實在金厲害)

2019/01/24 07:00

photo:阿力金吉兒。www.facebook.com/ali.ginger.tw?fref=ts〔卓嘉琳/自由副刊〕

你要問我喔?我是不相信啦,阿嬌那麼溫吞講話都不大聲的女人,怎麼可能做出這種事來,我看是被冤枉的沒錯。阿鳳她兒子?我是不太熟啦!高三的時候轉來我們這裡,跟我兒子讀隔壁班。很惡喔,愛跟人家冤家相打。你要答應我不會亂寫我才告訴你,你們做報紙的最喜歡胡亂編故事。你們不是報紙喔?那是什麼週刊嗎?

我跟你講,說人長短是造口業,可是阿鳳那個兒子,燦煌啊,真正不是什麼好囝仔。他被工廠辭頭路以後,在家裡蹲了很久,四處賴四處晃,就只會伸手跟他老母要檳榔、香菸錢。要不是阿嬌看不過去,拜託在銀行做副理的姪子,他哪有辦法貸到錢買計程車開。他現在居然忘恩負義,一口咬定這件事情是阿嬌幹的,你說做人哪有這款道理?是不是?

什麼?燦煌說他親眼看見?看到鬼啦!他是用哪隻眼睛看見的?我告訴你,他說的話打對折都還不太能聽。他也一直跟我兒子臭彈,說要去大陸做生意,要娶越南新娘,只有出一張嘴啦。我跟你講,搞不好這件事情根本就跟燦煌有關係,他硬要誣賴到阿嬌頭上。你不要一字一句都記下來啦,我只是隨便猜而已,不能寫喔,你掛保證。

我跟她們怎麼認識的喔?大家都住附近,每天看也看到相識。我以前還跟她們在同一家成衣廠車衣服,現在沒有了,眼睛不好,線都穿不過去怎麼做。以前大家一起在成衣廠,午休把便當拿出來相換菜吃,想想真趣味。現在我只能跟家裡的老猴大眼瞪小眼,人少飯都變難吃。

阿鳳跟她頭家感情好不好喔?這是人家的家內事,我怎麼會知道?冤家喔?哎呀,哪一口灶的夫妻不會冤家?你不要問我這個啦!講出來夭壽失德,人都已經這樣了,還講人家壞話會下地獄被拔舌頭,你不要害我。嘿啦,是有聽過啦,半夜摔東西、譙粗話,吵到厝邊隔壁攏爬起來。以前三天兩天就來一次喔,後來阿鳳她頭家酒喝太多中風,就比較沒那麼常聽見。他中風是輕症啦,只是一條腿走路有點拖地,其他的地方都沒問題,罵人還是夭壽大聲咧!

阿嬌喔,她先生很早就過身去了,她搬來的時候就只有一個女兒,叫美儀還是美義,念書念很高,碩士的樣子,長得跟阿嬌很相像,白白的真幼秀。她女兒很少回來,後來就嫁到屏東去了。我初時就跟阿嬌講,只有一個女兒還是招贅比較好。她說那是以前的老舊做法,現在年輕人不吃這一套。嘿啦,她是外省人都講國語,也比較不照禮俗來,初一十五也沒看過她拜拜。結果她女兒一嫁就嫁到台灣尾,過年過節回來像田嬰一樣沾一下水,就又快快飛回去自己家,只剩阿嬌一個老孤單。再婚喔?她女兒還念高中的時候,我就聽說一直有人給她介紹,阿嬌都看不中意,不是嫌對方有小孩,就是嫌人家年紀大。我都不敢說要給她介紹。她臉蛋生得水,皮膚好,到現在一點斑也沒有,也有商職畢業,條件好所以比較挑吧!我真的感覺書念多一點有差,像阿嬌就很會穿衫,平平是市場口一件兩百的衣服,穿在她身上就像百貨公司買的,跟學校老師一樣高尚。阿鳳也是,阿鳳也有念到商職,她們兩個在我們跳土風舞的這一班女人裡,就是很不相同,五官好像有描線,特別顯眼。你要我講,我也說不出來是什麼差別,感覺上她們懂得很多事情,講話有道理。

對啊,我們有跳土風舞,每天早上六點半在前面那個國小的操場,下雨的話就在大門進去的穿堂。阿嬌比我還要早就在跳了,阿鳳是兩年多以前搬來這裡,被阿嬌帶進來才一起跳。本來阿嬌的舞伴是珍珠,就是前面那家麵包店的頭家娘。阿鳳初初來跳的時候,不太跟得上,人家轉圈她還傻傻站著不動,阿嬌就帶著她跳,珍珠就不歡喜說她不要參加了。你說好不好笑,女人跟女人吃醋,好像小學生,妳跟她好,我就不跟妳好。她們兩個感情是很好啊?話比較投機啦,都有念到商職,不像我只有國小畢業,國語都講不標準。有次我看阿鳳戴了條新的手環,有一個綠的玉墜子,第二天阿嬌也戴了一條來,說是一起買的,兩條跟老闆殺到五百很划算。她們喜歡的東西還真相像。

你說什麼?同性戀?喂,飯可以隨便吃,話可不能隨隨便便亂講,她們的感情是很不錯,大家都是姊妹淘,都二十幾歲就嫁人生小孩,怎麼會是什麼同性戀,你不能這樣黑白講啦!都活到快五十歲了,哪有這麼老的同性戀。

那天喔?我剛好有事回去我後頭厝,回來就看到警察在綁黃條子,圍了一堆人,問誰都說不知道發生什麼代誌,等到傍晚就聽人家在傳,說阿鳳她頭家死了,燦煌說是阿嬌出的手。這樣的白賊話誰會相信?阿嬌哪有法度出手傷到那麼一個大男人,阿鳳的頭家五、六尺高耶。

我有聽人講,燦煌好像把計程車偷當掉了,因為欠人家賭債啊,不還人家要剁手剁腳啊!就是啊,跟他老父一款樣,愛賭愛嫖,聽說阿鳳她頭家人好好的時候,也花很多錢開查某。這個燦煌走狗屎運,他老父過身,這下可以領保險來塞那個破錢坑,他可歡喜了。我不敢說是燦煌幹的,怎麼說都是他老父,應該不會這麼殘忍。你想敢會是伊自己跌倒撞到桌角?

阿鳳她頭家那麼愛喝酒,以前喝醉酒騎摩托車撞電線桿就不只兩、三次,在自己家客廳摔死也不算奇聞。他們家客廳那張桌子是大理石的喔,撞到怎麼不會死人。講到這個我就想起來,他們家的菸灰缸也是跟桌椅一套,大理石做的,有次住他們厝邊的美玉,差一點就被那個菸灰缸砸到要送病院急救。對啊,就是有聽到吵架聲的那個美玉。你沒採訪到她喔,她跟進香團去南部了啦!我有聽美玉講,那天她本來要去買米,我們後面那條巷子那家米店還用秤斤賣喔,他們的米煮起來就是比超級市場的黏又Q,好啦,少年人急性,聽我從頭慢慢說嘛,要演戲也要從第一集開始啊,急什麼。

我跟你講,嘿咧美玉出門都是騎腳踏車,她要把車子牽出去的時候,就聽到有人在大小聲吼叫。阿鳳跟她頭家吵架也不是頭一遍了,之前有次美玉剛好經過,阿鳳她頭家就眼睛睜很大,比媽祖旁邊的千里眼還嚇人,大聲罵美玉:「看三小!」還把桌上的大理石菸灰缸對她丟過去,好加在美玉閃得快,不然頭殼就破了。所以不是我在說,那種男人真是死得不冤枉,歹到被鬼捉去。好啦好啦,我就要說了嘛,猴急什麼,惦惦聽我講。所以說,那天美玉聽到他在凶,就不敢把腳踏車牽出去,想說等他們吵完再出門,才不會倒楣被連累。沒辦法啊,你從這裡也看得到,有沒?對啦,就是紅的那間,美玉她們家就在最裡面那間,出入一定要經過阿鳳家。聽到什麼聲音喔?她是說聽到有人在亂亂叫。一個還兩個喔?這倒是沒聽她說,只說查甫查某聲音混亂一塊。講什麼?她也沒聽得很清楚,又害怕,想趕快回家去把門鎖起來,只聽到好像幾個聲音一起亂喊什麼:「幹,袂見笑。你不要打他。快走。不要這樣。」

啥,你這樣說不太公道啦,我講到嘴角全泡你哪會都聽不懂。我就講阿嬌很軟弱殺不了人的啦!我知道啊,有聽說是摩托車大鎖打到頭,就算那個大鎖是阿嬌的,也不能說她就一定是凶手啊!指紋?那是一定有的啊,大鎖是她的,當然會有她的指紋,三歲小孩都猜得到。上面的血跡是阿鳳她頭家的,這我也知道,死掉的人是他,不是他的血不然是誰的?可是難道不會是燦煌還是阿鳳做的嗎?除了他們也沒別人看到啊!死人如果會說話,就把他叫起來錄口供啦!所以你說這樣是不是不太公道?阿嬌沒有理由殺阿鳳她頭家嘛!

阿嬌為什麼去阿鳳家?你問我,我問天公伯喔?大家都是熟人,來來去去借支蔥也不奇怪啊!我是不常去阿鳳家啦,交情不相同嘛!她們兩個比較有話講。說正經的,雖然說講死人壞話真失德,不過我覺得阿鳳她頭家眼睛都牽紅絲,人家說的色瞇瞇那種,不知道是不是酒喝太多,反正被他那雙眼睛看都很不爽快。有一個傳聞不知道該不該講,我是感覺無影的代誌啦,可是一起跳土風舞的有人在講,說半夜有看過阿嬌去阿鳳家,不知道真的假的……我當然是不相信啊,她那麼晚去幹嘛?那個說有看到的人,半夜不睡又爬起來幹嘛?看月娘還是去便所?很好笑不是嗎?可是就有人硬是要說阿嬌可能姘上阿鳳她頭家,查某人就是愛說這些閒話,我都不愛講這些。再說阿嬌那麼水,哪會看得上阿鳳她頭家?

情殺?神經喔,不可能啦,你真的很愛黑白講,亂亂猜那些有的沒的,就是這樣社會才會亂糟糟,我不要跟你講了,免得傳出去難做人,我還想競選里長咧!要不是看你們沒有機器,不是電視公司來的,我才不愛跟你們講。你們不要給我偷照相喔?我家那隻老猴看到會怪我雞婆多話。是啦,你們也想知道事實,給社會大眾交代,好啦,我有聽到風聲的就跟你們講,啊都是別人講的,真的假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有看新聞啊,說證據都對阿嬌不利,我感覺伊真衰,這年頭好心被雷劈,她對阿鳳那一家真的有夠好了,每個月到月底,阿鳳手頭緊,她五百、一千加減都有給她幫忙。金錢糾紛?有什麼好糾紛,我不知影有這款事情,你們有查到喔?啥,阿嬌的戶頭有錢轉到阿鳳她頭家的簿子裡,你們還真會鑽,這種事情也知道,快要比刑警厲害。啊是轉了多少錢?蛤啊,十幾萬喔!哇,這不是小數目。阿嬌賺錢養自己而已,吃穿簡單,房子也是自己的。我們這幾個跳土風舞的每次起自助會,都是她當會頭,身邊應該是有剩一些錢啦,可是阿鳳借這麼多錢要幹嘛?而且把錢轉到她頭家的戶頭,那不是有去無回,喝光輸光,這我就不懂了。你們有問燦煌還是阿鳳嗎?對喔,你們不是刑警,他們去警察局的時候應該是有交代那筆錢的事了,那你們快去探聽啊!我也很想知道咧!

不能跟你們繼續講下去了,我要回去煮飯。你們是哪個報紙的?是週刊喔!我到時候去買一本。下一期就會刊嗎?禮拜幾出?這麼快喔!你們這款黑白講的週刊實在金厲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