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丹專欄】 美國的第一個同志州長

2019/01/17 21:22

王丹。(王丹提供)〔王丹/自由副刊〕台灣去年年底與地方選舉綁在一起的公投,有關同志平權的三項公投都遇到挫敗,支持同志平權運動的人不免產生很大的挫敗情緒。其實,同志平權的理念,涉及到與傳統觀念和宗教信仰的衝突,當然是一個比政權輪替更為深刻的社會變革,其面對的阻力一定比政治變革更大,台灣的同志運動或許因為這些年不斷成長壯大,而過分樂觀了,才會有這樣的挫敗感。其實,即使是同志平權運動發展遠比台灣進步的美國,也只是在去年年底,才產生了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同志州長。

在去年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中,今年四十三歲的波利斯(Jared Polis)以11%的大比例優勢,擊敗美國總統川普親自力挺的共和黨對手,當選科羅拉多州的州長。今年1月,各州州長紛紛舉行就職典禮,波利斯的就職典禮上,站在他身邊的是一位男性,那就是他的同志伴侶,在一起已經長達十七年的Marlon Reis,而圍繞他們的除了他們各自的家人外,還有他們領養的兩個孩子,大的今年七歲,小的今年四歲。

這次美國期中選舉,被外界看做是同志運動的收穫季,全美國有超過一百五十名LGBT候選人當選各級公職,媒體稱之為「彩虹浪潮」,這股浪潮席捲全美。但是在我看來,波利斯的當選,其實並不是彩虹浪潮的效應導致的。其實,這是一位非常不「同志」的同志,也就是說,他在各方面,都不符合外界對於同志族群的刻板印象。他頭髮稀疏,身材走樣,缺乏穿著品味,曾經在2014被《GQ》雜誌稱為「最不會穿衣服的國會議員」。走在街上,他就是一個普通的鄰家大叔。

波利斯早在十幾年前第一次參加公職競選的時候,就已經公開出櫃,他的同志身分並未影響他的仕途。在當選州長之前,他已經是科羅拉多州五連任的國會眾議員,這次順利成功競選州長,並不出人意外。這主要是因為,對比起他個人的同志身分來,他的工作狂的個性,以及他擔任公職十幾年積累下來的政績和名聲,才是他贏得大選的主要原因。波利斯的同志身分,在科羅拉多州這次的選舉中,並未成為人們主要的關注焦點。當地一位專欄作家給了一個評價:「interestingly uninteresting」。這是一句很有趣的英文,意思是說選民們對他的同志身分「令人感興趣地不是那麼感興趣」。其實,「不是那麼感興趣」,這才是同志運動最大的成功,也是同志族群能夠爭取到的最終目標,因為這種「不感興趣」的背後,體現的其實是一種真正的平等。

不管怎樣,在美國同志平權運動的歷史上,這還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因為畢竟,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州長。之前,紐澤西州長Jim McGreevey是在州長任內被迫出櫃,並因此辭職。但是他的當選其實帶給我們很多思考,讓我們看到,在美國,同志運動已經實現了一個目標,那就是:已經很少有候選人,會因為自己的性傾向而當選,即使是同志候選人,也是因為自己的非同志因素,例如政績而當選的;對於美國的同志平權運動來說,這其實是一個意義深遠的進步。而他們接下來的一個目標就是:不要讓任何候選人,因為性傾向而無法當選。

在就職儀式上,波利斯說:「在這個社會中,我們相互幫助,相互學習,因此,我們也要相互尊重。」這句話,很普通,但是,發人深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