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忙抱小孩、推車 在菲律賓搭吉普尼的有趣經驗

2019/01/17 06:00

2731在菲律賓搭吉普尼,是非常難忘的經驗。(徐正雄攝)

〔撰文/徐正雄〕出發前往菲律賓宿霧時,聽說計程車司機可能會動手腳,因此,搭計程車時,我大都會把早就列印好的地圖拿給司機看,並表明跳表,所以還沒被坑過,但我們最常搭的交通工具其實是「吉普尼」,這是二戰後美軍留下的卡車改裝的巴士。

在吉普尼外,常有兜售零食的小販。(徐正雄攝)

每個司機會隨著其個性不同,把吉普尼裝飾得五彩繽紛,甚至裝上重音喇叭,吸引更多乘客搭乘,這種交通工具沒有冷氣,隨招隨停,車資便宜,下車時,只要用硬幣或手敲敲天花板,充當下車鈴,請其他乘客將車資傳給司機,找回錢,即可下車。

搭乘這種交通工具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看起來只能擠20人的吉普尼,最後往往會塞進兩倍以上的人!菲律賓人特別能擠車,我還看過一輛機車坐了5個人。剛開始覺得不可思議,搭了幾次後,竟然也習慣了,還愛上這種和當地居民親密相處的交通工具,同行的朋友原本很怕生,竟還幫忙抱小孩,雖然最後下車時,發現小孩尿在他身上,朋友卻覺得這是難得的經驗。

不只吉普尼,摩托三輪車也載著大家趴趴走。(徐正雄攝)

因為吉普尼大都不年輕,拋錨是常有的事,有次,我和朋友還下來幫忙推車;另一次更誇張,車子輪胎竟然破風,我們只好耐性地等候司機更換輪胎,最令人窩心的是:完全沒有人抱怨!有些剛上車又急著上班的人還是給司機車資,再改搭三輪摩托車離去。菲律賓人淳樸善良的天性,在吉普尼上可說一覽而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