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上網老公就發飆 難道我是囚犯嗎?

2019/01/13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樂佩覺得先生Samuel在精神虐待她。只要看到她上網瀏覽友人的FB、IG或跟別人傳訊息,Samuel就會發脾氣,不時找碴或在言語中含沙射影。「他自己以前經常出差應酬,出去像走失,回來像撿到,最近他工作量減少,在家時間變多了,卻變得愛管東管西,只要我下班稍微晚一點到家,他就對我冷嘲熱諷,甚至會故意靠近我聞我身上的味道,也常趁我洗澡時偷看我的手機,真的很羞辱人。我說我自有分寸、他這樣很不尊重我,但他聽不進去,不論男女朋友,只要常找我聊的他都有意見。」隱私被冒犯和交友自由一直被干預,令樂佩十分惱火,常有搬出去不再當囚鳥的念頭。

當對方想要的自主、自由與我們的心理需求有衝突拉扯時,究竟誰該讓步?該給伴侶多大的空間?是許多人共同的難題,常讓伴侶親密變得很沉重、不開心。

<幸福處方籤>網友交流尺度 夫妻倆請協議

近年有關科技影響親密關係的研究討論十分熱門,這些分掉夫妻相處時間、拉走伴侶注意力的網路社交軟體及婚姻外的社交人際,衝擊著個人安全感,也考驗彼此的情感根基是否穩固。

如果你的困擾與樂佩近似,另一半的態度令你感到有壓迫感,可能得先評估雙方的互動與其他的人際連結是否失衡,再提出折衷的作法。若信任曾經傷損或尚不穩固,或真的常將生活點滴與不滿都和特定的朋友/網友分享,就需要先多給伴侶一點陪伴、關注,降低他的不安。

若你的煩惱與Samuel比較接近,是強烈懷疑對方的交友互動有問題的一方,很想知道他/她一回家就躲進房間,到底都在跟別人聊什麼,也難以壓抑自己不問、不想。如果這樣,不如把這個話題談開,真誠說出不安,嘗試在與異性的界線上建立共識,比如雙方都不刻意刪除自己與他人的對話內容、不談及個人隱私和夫妻相處,或晚上幾點之後就不再跟特定對象聊天等等。也許對方會覺得你小題大作,但為了鞏固彼此信任,具體協議網路上的交流尺度有其必要。

最後想提醒的是,即使是夫妻,仍不能任隨「焦慮」暢所欲為。過度缺乏安全感和多疑是個人的功課。如果伴侶未曾有過破壞信任的紀錄,不論內心存有多深的疑慮、多麼期盼對方是與你深談而不是別人,請切記那些踩線行為和酸言冷語只會造成反效果。

試著將關注的焦點,從「他們之間是否有甚麼?」或「會不會偷偷瞞著我背叛傷害我?」轉移到「如何讓我們之間更能好好聊聊」(而不是只說些「晚上吃甚麼」或「XX帳單繳了沒」……),多一點輕鬆和新話題,或許不必要的猜疑和緊繃會減少一些。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