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石堂公布十大好書 駱以軍獲年度風雲作家

2018/12/18 23:09

作家駱以軍二度獲頒金石堂作家風雲人物。(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金石堂書店今(18)日舉行2018第34屆年度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頒獎典禮,作家作家駱二度獲得年度作家風雲人物;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獲得年度出版風雲人物,此外,今年新增了兩個獎項,「2018星勢力作家」由輕小說作家藍旗左衽獲得,時報出版社則獲得「2018業績貢獻」第1名。

十大影響力好書共有6本台灣自製書入榜。(記者陳昱勳攝)

金石堂表示,作家作家駱以逗趣、真誠筆觸展現豐厚的能量及生命力,持續不懈投入筆耕,並跨界伸展出多元的創作舞台,其散文作品《小兒子》目前已推出6集動畫影集、5冊繪本,《小兒子》舞台劇也正在全台巡迴演出中。

金石堂書店今日舉行第34屆年度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頒獎典禮。(記者陳昱勳攝)

駱以軍笑稱自己是個寫作流浪漢,更認為寫作是孤獨的,回想在2004年時首次獲得作家風雲人物,當時還是出版景氣仍非常好。談及年輕世代,駱以軍認為年輕人眼球使用量相當大,從手機獲取的訊息量可能比自己的孩童時代多,同時更能找到文學的質量。

對於《小兒子》成績斐然,駱以軍表示自己完全不了解劇場與動畫,但認為創作者是在用他們的夢想與力量,試圖在做文學跨界,自己則做好繪本與寫作這塊。

在十大影響力好書部分,分別由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恩田陸《蜜蜂與遠雷》、張曼娟《我輩中人》、Susan Kuang《斜槓青年》、許皓宜《情緒寄生》、丹.布朗《起源》、李崇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哈拉瑞《21世紀的21堂課》、賴曉妍、賴馬《朱瑞福的游泳課》與顏擇雅《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獲得,其中共有6本台灣自製書入榜。

此外,金石堂也公布「閱讀趨勢報告」,文學類、財經企管與童書類居2018年銷售前三名,輕小說、藝術設計與文學占比減少。閱讀趨勢報告中也指出,金石堂閱讀會員,30歲以下佔35%,偏愛輕小說、文學與漫畫;31到50歲佔49%,除喜好漫畫及文學外,童書、財經企管也是這個族群購書的重心,50歲以上佔16%,閱讀偏好以文學、財經企管為主,同時也開始關心長照健康生活等議題,呈現出閱讀動機隨著年齡、生活型態而有所轉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