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銷不法判決第二波 白色恐怖1505人獲平反

2018/12/09 13:03

「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今舉行,公告1505位白色恐怖受難者名單。(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伴隨著〈長春花〉歌聲,在嚴肅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裡,顯得格外溫暖。適逢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今(9)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此波公告名單共有白色恐怖受難者1505位,包含原住民如林昭明、邱致明前輩等;女性受難者姜民權、藍明谷、藍張阿冬之女藍芸若女士亦受邀出席。受難者邱致明(右)致詞時表示,岳父高雅澤在二二八時被槍決,自己也被關,打擊相當大。左為妻子高白蘭。(記者陳昱勳攝)藍張阿冬之女藍芸若女士,父親在1951年因涉鍾浩東案被判死,在馬場町槍決,母親藍張阿冬則被送往綠島。(記者陳昱勳攝)

紀念活動以「反省記憶、同心向前」為主題,繼第一波公告撤銷1270人後,第二波名單政治案件多元,包含綠島再叛亂案、新店軍監再叛亂案、軍隊白色恐怖等,包括了軍人、作家、各省級與各族群,其中有27名當事人具有原住民身分,此次活動安排了泰雅族「Sbalay」儀式,Sbalay有「追求真相」之意,以和平方式尋求弭平與獲得社會信任。副總統陳建仁進行儀式。(記者陳昱勳攝)

代表促轉會出席的楊翠指出,此次主題選擇泰雅族「Sbalay」儀式,藉此彰顯這段歷史的複雜性與多樣性,希望把受害者的概念擴及到家屬,以符合歷史圖象。

副總統陳建仁於致詞時指出,雖然很多受難者前輩等不到平復的一天,但仍要為他們除掉有罪的包袱,並讓台灣走向重視民主人權法治的路途。楊翠也表示,追求真相的過程不是透過一次性的道歉,而是交互對話與溝通達到主要訴求,唯有反省記憶才能達到社會和解與互相信任。透過副總統陳建仁剪斷象徵有罪的鐵蒺藜,受難者家屬將名單一一拉出。(記者陳昱勳攝)

楊翠進一步指出,名單中的5位當事人,催乃彬、曾木根、藍春盛與黃添才5人,為過去未獲得補賠償或回覆受損權利,經促轉會透過多次的會議,決定撤銷刑事有罪判決。

隨著判決撤銷公告,楊翠表示,促轉會將一併公布此5位當事人之判決平復決定書,並同時用附表的方式,把過去不法審判過程中包含審判者、呈核者與核定者公開,透過交互參照,呈現當時審判者如何做這樣的審判,進一步釐清加害體制的建立,在未來執行責任追究亦同時引起社會大眾的討論。公告訊息可上促轉會網站查詢https://www.tjc.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