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戀愛Q&A>曖昧女網友想定調 她卻嗆不婚不生

2018/12/11 07:00

(圖/達志影像)〔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Q: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後,生活圈變得狹小的我,透過網路交友遇到一位我還蠻喜歡的女生,她的個性開朗大方,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們每天都會在網上互相打招呼,不管問她甚麼問題,她都很大方地回我。

最近我們聊到適婚年齡的話題,她卻斬釘截鐵地跟我說她未來不想生小孩,因為小孩很吵,加上她是單親家庭,她覺得婚姻的變數太大,很害怕步入婚姻,所以更不會想要生小孩。

我聽了很惶恐,首先,我不確定我們目前的關係是朋友、好朋友、情人還是只是網友,但我的確對她投入很多情感,甚至希望她只跟我聊天。如果她只對婚姻恐懼也就罷了,但她不想生小孩這一點卻跟我的想法不同,我該怎麼定位我和她的關係呢?(Robert)

A:看著你的信件,我想到過去也曾接過的一些來信,他們都苦惱著與對方很投緣,但在婚姻或愛情上的價值觀卻不一樣,這種落差造成彼此的隔閡和痛苦。依據你的來信,你對於目前的期待是渴望一段婚姻關係、渴望生育子女、渴望能好好經營這段關係並組成家庭,而對方則否。

當你說,你很喜歡她的個性、陪伴和不拘小節的點,卻無法接受她在感情上沒有共識、和你關係不明的這些情形,這些模糊造成你們的關係拖拖拉拉,沒有進展,拖愈久愈難解。

對於這段霧裡看花的情誼,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喜歡對方一點點,其他都過度投射了我們自己的想像和願望,你可以透過這段關係想一想,是否你喜歡她的那些特質,是你自己沒有的,這些特質其實是你心裡的渴望投射到對方身上,而且對方愈是如此,你就愈喜歡。在感情的路上,這是很自然而然的現象,只是牽涉到價值觀的問題,就變得現實而且明確。

你如果不想浪費時間,須及早清楚明確地和對方說明你想確認彼此的關係和價值觀,其實,一個健康且也希望關係明明白白的對象,會喜歡這樣直截了當的探問。你的探問不代表你不客氣或者沒禮貌,而是個負責任的人,當你想對關係負責時,想要多了解對方的想法是很正常且亟需的,祝福你及早確認彼此的關係。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