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aipei Dangdai任天晉:看好台灣藝術收藏家基礎與實力

2018/12/03 20:1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有亞洲歷史最久的Art Taipei畫廊博覽會,有各種新的藝術博覽會,北、中、高還有各種飯店行博覽會,在香港國際藝術展活躍十餘年的文化企業家任天晉,為什麼還要大張旗鼓來台開辦一個全新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而且還獲得瑞銀集團全力支持?

台北當代公布展覽計畫,圖左起台灣收藏家、策展人兼英國泰德美術館亞太地區典藏委員會成員曾文泉、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總監任天晉、瑞銀集團台灣區負責人陳允懋。(記者凌美雪攝)

面對這個普遍的疑惑,任天晉今(3)日出席「台北當代」計畫單元焦點說明會時表示,他除了希望帶給台北一個特別的藝術博覽會之外,台灣收藏家近20年來累積的成熟度,也是他對台灣是場深具信心的原因。

首屆「台北當代」將於2019年1月正式登場,在全球報名的160餘家畫廊當中,這一屆只精選了90家參展,希望以最精緻的內容邁開首步,循序漸進,再持續擴大。90家畫廊之中,台灣畫廊不到20家,有很大比例來自亞洲各國,部分來自歐美。

任天晉分析世界各地畫廊想來參展的主因,其一是台灣收藏家的基礎與實力,在全球有目共睹;其次是,台北有非常豐富的文化景觀、很好的博物館與美術館,還有超過180家畫廊,在此推出優質的博覽會,可吸引更多人來欣賞藝術的美好。

●藝壇新銳與泰斗作品齊聚

台灣藝術家陳建榮作品〈Aircraft 17〉。(台北當代、就在藝術空間提供)法國藝術家克洛德·維爾拉(Claude Viallat)作品。(台北當代、韓國Johyun Gallery提供)台北當代新生畫廊計劃之一,雅加達的ROH Projects推出印尼當代藝術家Handiwirman Saputra繪畫作品。(台北當代、ROH Projects提供)

在展覽內容規劃方面,「畫廊精粹」呈獻73個參展單位,分別來自42個城市;新生畫廊計劃展區聚焦4間成立未滿8年的年輕畫廊(即於2011年1月1日或其後創立),代表第一屆台北當代新生畫廊計劃的單位包括:ROH Projects(雅加達)、亞洲當代藝術空間(上海)、Gallery Vacancy(上海),以及Yutaka Kikutake Gallery(東京)。

個人展藝展區將以個展形式並肩展出新銳和藝壇泰斗,以及多位於20世紀創造歷史的藝術大師作品。13位參與個人展藝的藝術家包涵智海、村田有子、莊喆、諾爾·麥肯納(Noel McKenna)、金子富之、霍剛、徐瑞憲、朱德群、譚平、毛旭輝、楊詰蒼、小野田實,及卡洛斯·克魯茲-迭斯(Carlos Cruz-Diez)等。

另由大會邀請全部90家參展畫廊,自行精選1件價格低於8,000美元的作品,於藝文沙龍展區展出,以吸引更多年輕及新晉收藏家。

●台灣與國際互通的藝術視窗

任天晉認為,一個好的藝博會要可以跟當地脈絡緊密結合,同時能把世界性的展覽關念帶進來,台北在國際藝術是場有很重要的地位,而透過國際性的藝術博覽會,也能讓台灣文化藝術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國際看到。

至於這個引進國際專業操盤手推動的全新藝博會,將為台灣藝術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刺激與影響,很快就可驗收成果。「台北當代」將於明年1月18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1月17日舉辦貴賓預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