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清宮到故宮 文物在哪裡才不算賣國?

2018/11/20 08:14

〔記者凌美雪/特稿〕在釐清誰文革、誰賣國時,我們不妨回顧一下,「台北故宮」出現的背景。

先就典藏文物來看,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主體,匯集北平、熱河、瀋陽三處清宮文物,是源自宋、元、明、清4個不同政權的宮廷收藏,華夏文明的歷史,朝代更迭的形式,歷來多是後代滅掉前朝,滿清滅了明國,中華民國推倒了滿清,中華人民共和國趕走了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逃到台灣時,把過去宮廷豐富的收藏也帶出來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外觀。(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就「故宮」這個名字來看,民國13年,清末代皇帝溥儀離開紫禁城,清室善後委員會成立,點查「清宮」物品,隔年決議仿照法、德諸國皇宮博物館先例,成立故宮博物院,並公開展覽,那時才開始有「故宮」一名,所以,「故宮」兩字竟有那麼神聖不可動搖?

另就「台北故宮」的建築來看,故宮文物遷台之初,考量台灣中部氣候較乾燥,適合保存文物,因此,最初是放置在台中霧峰北溝。因早年交通不便,為吸引中外人士參觀,才於民國54年在台北近郊外雙溪興建故宮,如今高鐵一日生活圈,故宮有什麼理由只能在台北不可?

再就故宮文物的搬遷來看,當年多數文物可都是先在中國旅行了一大圈才輾轉來到台灣,以當時的遷移環境與文物保護技術,都能安然來到台灣,現在2018年,文物保護能力更無庸置疑,海外交流展的「搬遷」也有助文化外交。

既然如此,中華民國歷任總統請站出來,說說看,誰希望把這些文物送到北京,送給真正搞過文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所擁有的北京故宮?敢這樣主張的,才叫賣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