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元溥護韓扯納粹 拖李斯特下水?

2018/11/20 08:0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樂評人焦元溥日前指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造勢時使用的配樂--李斯特交響詩《前奏曲》片段,是納粹宣傳影片中希特勒的進場音樂,若韓國瑜陣營使用《夜襲》與軍歌被仔細檢討,該《前奏曲》片段也最好避免於類似場合使用。焦元溥。(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貼文一出,不僅讓許多愛好古典音樂的人跳起來,紛紛為「躺著也中槍」的李斯特抱不平,也與焦元溥掀起筆戰,多數認為類比不合邏輯,是很失當的比喻。

所謂錯誤類比,誠如焦元溥臉書中回應者所言,李斯特完成交響詩《前奏曲》的時候,希特勒根本還沒出生,李斯特的音樂並非為希特勒所作,當然跟納粹完全扯不上關係;而夜襲完成的1960年代,台灣剛經過228事件,正在經歷白色恐怖,而且,夜襲是有歌詞的,有人認為「殺刺入敵人的心臟」套用在民主選舉的過程,明顯欠妥。焦元溥指陳其邁造勢時使用的配樂--李斯特交響詩《前奏曲》片段,是納粹宣傳影片中希特勒的進場音樂,遭批很失當的比喻。(翻攝自焦元溥臉書)

2首曲子的創作背景與動機都大不相同,卻被焦元溥拿來類比,因此,也有人反類比酸了焦元溥,「更何況貝多芬第九是真的不能聽了,希特勒每次生日都指定要聽這首,大毒草啊。布魯克納就更不用說了,希特勒還特地在Linz給他弄了個樂團。莫札特安魂曲當然也不行,那可是納粹1941年重要的宣傳工具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