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申「這裡是台灣」 鄭麗君:金馬在台灣是因自由民主

2018/11/19 09:37

文化部長鄭麗君開議前再度重申「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19)日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預算審查答詢,多位立委針對日前金馬獎爭議質詢,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金馬獎在台灣有多年傳統,在世界貢獻了一個重要的華語獎項品牌,之所以被珍惜就是因為台灣有自由民主,再度重申「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

鄭麗君於審查前受訪時認為,金馬獎富含創作自由,作為亞洲電影華語的指標,提供創作自由與電影藝術的平台,而得獎創作者在台上分享創作理念相當感動。鄭麗君也感謝金馬獎評審主席李安付出的辛勞。

文化部今(19日)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預算審查答詢。(記者陳昱勳攝)

記錄太陽花運動和學運領袖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本屆金馬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上週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做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鄭麗君認為,紀錄片中不只記錄台灣學生,也有採訪中國年輕人,代表她關懷了年輕人想改變社會的心情。

質詢時,鄭麗君舉作家台灣作家吳明益與體育選手在國際捍衛國籍的理念精神,做為部長也想表達出這樣的感動,並在臉書說出自己的心聲,但昨日受到不少網路留言攻擊,鄭麗君則認為這些都是「民主對話」。

鄭麗君也說,金馬獎歡迎所有的客人共享電影藝術,但是部分電影中國工作者,或許是因為擁有不表態的自由或是其他因素,讓我們台灣人感受到少一份尊重,但是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擁有台灣的金馬獎,是因為台灣的民主,鄭麗君期待所有人能夠珍惜金馬獎,珍惜台灣的民主與尊重台灣人的感受,也相當高興繼續在國際貢獻獎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