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手機還是要我 你選吧!

2018/11/13 07:00

(圖/喬安娜)

約會時,忙著回覆手機訊息,忽略眼前的情人;在家裡,只會窩在沙發玩手遊,無視家務與妻兒,這樣的情況惹惱女友與人妻,下達最後通牒:有它沒我,選擇吧!

▼手機模糊公私界線 引爆女友怒氣

文/鄭翔釗

初出社會,進入學校教書,也在那時結交了女友。當時,智慧型手機正風行,我也不免俗地辦了吃到飽的專案,但也開啟我被埋怨的日子。

平日與女友因為工作上都很忙碌,因此只能偶爾下班後一起吃個晚餐,或是利用假日出去看個展覽。當時我剛接導師,與學生相處十分融洽,學生會透過臉書與line分享心事或報告班上發生的事,這固然對我帶班有極大幫助,卻也惹怒了女友。

「我們平時都要上班,難得一起出來,為甚麼一定要滑手機?」女友對於我的行徑十分火大,我連忙解釋是在處理公事,或在安慰學生。此話一出,宛如燃起火藥的引信,將我爆得粉身碎骨。

從那日起,與她出去,她模仿我滑手機的樣態,也不太搭理人,自行拍照,用餐時就瀏覽自己有興趣的頁面。想要與她交談,得來的卻是敷衍的「嗯、喔、是喔」,愈發覺得難受,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先前未將工作與下班休閒時間分開,以為這是熱血有衝勁的表現,竟帶給身旁的人如此冷漠的感受。

我決定要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手機上的訊息視輕重情況回覆。當我跟女友坦承自己過往的錯誤時,她以燦爛的笑容回覆我:「我喜歡你的認真與體貼,但我不想未來的另一半心目中只有工作,卻沒有家庭概念。」

我答應她,會減少手機的使用頻率,不會一直滑個不停。兩個人又和好如初,少了手機的阻礙,我們之間的相處更有溫度,後來決定步入禮堂,並針對手機使用約法三章,以免未來因為手機而剝奪了甜蜜的家庭生活。

▼婚前守護遠距愛情 婚後變感情破壞者

文/木音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跟老公最常的交流就是透過手機訊息,平時忙於工作跟孩子,回到家就懶得開口,偶爾兩人獨處,都還是捧著手機,一個追劇、一個玩手遊,就算近在咫尺也習慣透過手機傳訊。

對於手機,我有著美好的愛情回憶。幾年前,與還未升級成老公的男友遠距交往時,約定了每日的談心時間,聊聊課業壓力、工作上的煩心事,還有隔著南北之遙的想念。當在異地感到寂寞,一句鼓勵話語或帶著情意的簡訊,就讓我有繼續努力的動力,手機牽繫了我們的愛情。

結婚後,手機反而變為感情阻礙。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重複率高,沒有甚麼新鮮事好說,工作忙碌了一天後只想要清淨,手機成了最好的消磨方式。而老公迷上了手遊,又要課金又要定期團練,就算全家出門旅遊,他仍然成天緊盯遊戲動靜,無法放鬆欣賞風景,還因為過度遊玩而頭頸僵硬、手部肌肉扭傷,不得不就醫治療。

手機本是用來聯繫與娛樂,老公的手遊成癮卻危害身體,更影響到家庭。在打掃家裡時,看見本該分工合作的老公窩在沙發上不停滑手機;或是孩子在啼哭,請老公幫忙哄,他卻充耳不聞緊盯螢幕,儼然一個大型障礙物,簡直讓人火冒三丈。

與老公多次懇談溝通,當然也有爭吵跟淚水,現在我們都有自覺地減少在家使用手機的時間,所愛的人就在眼前,該製造更多美好記憶,而不是沉迷於手機的慰藉。

▼沉迷手遊的老公 終於為愛妻覺醒

文/羚兒

有了網路跟3C後,幫我們省了很多的時間,更能讓我們快速掌握資訊,但這樣「省」下來的時間並沒有讓我們真正落實到對生活或人生有益處的地方,反而讓我們被科技綁架,浪費了更多時間在那上頭。

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後,這樣的情況更加劇了。老公每天除了看球賽,就是滑手機,如果說用手機是在查找資料或蒐集有用的資訊那也罷了,但是和普遍男性一樣,他都是在玩手遊,和人組隊PK。就連平時做家事時,我請求他的幫忙,他也是無意識地敷衍幾句,然後繼續被吸引進入藍光的漩渦中不可自拔。

晚上睡覺前,我和老公說了關於他手機過度成癮的現象,讓我跟他之間少了很多情感的交流和溝通的時間。以前做飯時,他總會在旁邊陪著我一邊做飯一邊聊公司發生的大小事,也會在吃飽後牽著我的手出去散步,然而這些美好的相處都因為智慧型手機的來到給破壞了。老公溫柔地抱著我說:「手機哪有妳重要,我一定改正!」那之後他果然除了公事外,很少「玩」手機了。

我們應該隨時警惕自己,要成為手機的主人,而不是被手機奴役,成為浪費時間的奴隸,更不能讓它插足兩人之間,扼殺了寶貴的感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