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世紀後歸隊!神秘部隊「最後一哩路」有洋蔥

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昨映前大合照。(寬和影像提供)〔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正在全台上映,遠從美國親自返台的教官張立義及從福州特地來台的陳懷生烈士義子陳靖,昨在導演楊佈新陪伴下一起進戲院觀賞電影。兩人多年前就曾見過面,這次在台灣重逢,張立義表示:「我第一次看,我也跟觀眾一樣好奇這部片會如何呈現。」陳靖則說:「我們不應該忘記歷史,希望大家能見到導演的努力。」

1965年1月10日被擊落存活的黑貓教官張立義,以及1962年9月9日被擊落殉職的黑貓教官陳懷生,跨越半世紀的漫長歸隊路,終於在昨天完成。陳懷生是第一位因出任務而殉職的黑貓中隊隊員,當時隻身一人來台,沒有結婚,沒有子嗣,陳家人為了將他納入陳家祠堂,其弟將兒子陳靖過繼為他的義子。黑貓教官張立義(右)、烈士陳懷生義子陳靖出席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特映會。(寬和影像提供)

導演楊佈新在2016年透過友人牽線認識陳靖,進而到大陸福州拍攝紀錄陳懷生烈士的人生故事,得知紀錄片終於上映,陳靖也特地從福州跨海來台支持,他表示:「2016年春季我帶幾個兄弟姊妹來台參加空軍烈士公祭祭典,很佩服楊導,做了這麼多年,起先我們比較陌生,有些東西比較不敢講,之後導演特地跑到福州,我姑媽(陳懷生二妹陳楓)接受了他的採訪,跟他說了不少故事,都有呈現在電影之中。」

對於陳懷生的這段歷史,楊佈新導演心裡一直有個遺憾,因為改革開放以後,陳懷生家人不放棄尋找他的遺骨埋在江西南昌哪裡,他曾問陳家人,為什麼一定要找到陳懷生?因為當年陳家爸媽有交代,一定要帶他回家。楊佈新表示:「我希望在這麼慘烈的戰爭與和平之後,這些黑貓烈士們都可以入土為安。」

楊佈新2013年認識了張立義教官,已數不清被他拒絕過多少次採訪,曾經,張教官對著他問:「一個俘虜有什麼好說的?」但楊佈新不退縮,關懷問暖從沒減少過,直到2014年初,張教官一通電話邀請導演去到家裡,「好吧,就隨你們拍吧!」那天,彼此聊得非常愉快,臨走前,張教官表示:「你們走了,我也得把我的回憶再收起來了。」這番話道盡了張教官看似雲淡風輕的外表下藏有的孤獨與哀愁。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寬和影像提供)

對於張立義教官的力挺出席,導演楊佈新表示:「感謝張教官,身體不是那麼舒服,還是把這件事一直掛在心上。」一旁的張教官說:「不用不好意思,是你太辛苦,搞了好多年,很抱歉首映典禮當天在美國沒法回來,陳懷是我的老大哥,我等等要好好地看電影。」被問及要看電影會不會緊張?張教官打趣地說:「不緊張,我要看看這是怎麼回事!」至於不滿意會不會罵導演?「以後再說」。

導演楊佈新說:「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只是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接下來我還會繼續紀錄下去,直到他們不在或我先走的那一天。」導演坦言,近6年的拍攝,曾遇過許多低潮與痛苦,但這群黑貓教官們從沒有放棄過他,並與他成為了知無不言的好友,只要他們不嫌棄,非常願意能夠陪伴他們一起走完人生的旅程。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製作耗時近6年,拍攝橫跨美國、加拿大、英國、北京、江西、南京、福州等7個城市,親自尋訪拍攝52位人士,剪輯修改超過30個版本才得以完成,講述台灣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高空偵查第35中隊「黑貓中隊」,最終只有28位精英中的精英成功結訓,他們授命在冷戰時期執行一個生存機率比俄羅斯輪盤還低,史上最神秘的U-2偵察任務,這28位黑貓中隊飛行員的生命故事,透過導演楊佈新的視角,不再是一頁被遺忘的歷史。電影已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