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友友抵台現身校園 學生搶先聆聽「絲路精神」

2018/10/20 20:27

現場合奏團演奏多首歌曲。左起五藤舞央、約瑟夫‧葛萊姆利、馬克‧蘇特、尚恩‧康利、馬友友、吳彤、梅崎康二郎。(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998年,大提琴家馬友友發起「絲路計畫」,集結全球優秀音樂家到世界各地創作及演出,透過無國界的音樂碰撞,創造全球性的文化交流。此次馬友友六度與團訪台,今(20)日率先到北投薇閣高中與學生分享音樂理念,現場團員更即興演出,讓台下師生搶先聆聽絲路合奏團帶來跨越國界的樂音感動。

「當陌生人相遇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擊樂手約瑟夫‧葛萊姆利說,20年前彼此都是陌生人,現在則是超好的一家人。熟悉笙、嗩吶,身兼主唱的吳彤,現場與學生介紹「巴烏」、「嗩吶」來源,更說明絲綢之路讓大家看到音樂發展與樂器的變化,但他們都相互影響著。

團員現場為學生演奏了蒙古民謠〈Summer on the high grassland〉與〈巴哈第一號前奏曲〉之後,氣氛一轉,隨即演奏由吳彤加入吟唱的曲目〈燕子〉。被問及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是否有意見衝突?中提琴手五藤舞央則表示,團員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但會一起努力,彼此溝通與對話。

已經邁入第20年的絲路計畫,馬友友表示,這次來台的都是過去曾經來過的老朋友,將帶來琵琶獨奏、傳統樂團民謠與〈望春風〉等,此次首度在曲目中融入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選曲,大家一起攜手,希望將音樂的起源與發展傳遞給台灣樂迷,共同體會「絲路精神」。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The Silk Road Ensemble With Yo-Yo Ma」將於明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洽牛耳藝術官網。馬友友六度與合奏團訪台。(牛耳藝術提供)熟悉笙、嗩吶,身兼主唱的吳彤。(記者陳昱勳攝)梅崎康二郎現場吹奏尺八。(記者陳昱勳攝)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今日至薇閣高中和學生們分享音樂,受學生熱烈歡迎。(記者陳昱勳攝)薇閣高中學生演奏合唱歌曲歡迎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成員。(記者陳昱勳攝)馬友友(左2)於校門聆聽學生演奏歌曲。左起梅崎康二郎、五藤舞央(左3)、尚恩‧康利、吳彤。(記者陳昱勳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