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獲獎揭突破自我秘訣 幽默發言全場歡笑

〔記者許世穎/台北─紐約連線報導〕63歲「台灣之光」導演李安於當地時間18日晚間,在紐約獲頒美國導演工會「年度傑出貢獻獎」,太太林惠嘉和他一同出席頒獎典禮。他上台時表示:「拍電影是世上最美妙的事,也是我認識自我和所處環境的方式。」除了感謝製片夥伴詹姆斯夏慕斯、助理李良山等人,還以「我最鍾愛且敬重的人」形容太太林惠嘉,「感謝她一直以來的支持。」

頒獎典禮在紐約工會劇院舉行,美國導演工會請來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介紹李安,並找來曾和李安合作《冰風暴》的雪歌妮薇佛、凱文克萊擔任頒獎人。李安一上台不改幽默表示,美國導演工會對他有很多形容詞,「但其實背後沒有魔法,純粹是語言隔閡」,引起台下不少笑聲,他更堅定表示:「除了拍電影,我沒有可以用來表達的語言。」直說會傾盡全力、繼續從事影像創作。

李安會後接受華語媒體訪問時說,受到同行的肯定非常榮幸,「非常高興也很榮幸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更說被同儕肯定的感覺和以往的分量不太一樣,「感覺很溫暖、滿珍惜的」。被問到美國導演工會以「在藝術上勇於冒險」來形容他,李安說:「藝術上的、電影的創新很重要,每次都是一個蛻變,沒有那個痛苦的蛻殼的話,新的東西出不來,我會覺得對不起觀眾、對不起自己作為一個電影人。每次都要痛苦剝一層舊皮,讓新的肉長出來。」

他說新的東西會逼人表現最好的一面,「我60多歲,工作了差不多30多年,讓我還有赤子之心、還有新鮮的事情,其實越來越難,感覺對自己的折騰也越來越大。」他也希望退休前,自己一直是一個「導演系」的學生,學習怎麼做電影,「如果學得差不多,我就想找新的東西、新的媒體,去把它突破,有人可以教最好,沒有人可以教的話,就自己去把它研磨。」更表示會繼續保持熱情,「同樣的事情去做可能就沒有那樣的熱情,我是一個比較愛新鮮的小孩吧!」

至於典禮上提到的「語言」問題,李安解釋,電影不完全是語言,而是影像和聲音,他認為導演和演員溝通時,不需太多言語表達,無論生活如何不適應、遭遇什麼文化障礙,「拍電影只要用心,有時間去突破,好像沒有什麼不可能。」被問到對於華語電影的看法,李安也提及除了作品出色、創作力旺盛,但急著搶錢的風氣也很盛行,雖表示這不是件壞事,「但票房不是唯一。」

目前李安正忙著後製科幻新片《雙子殺手》,透露電影中「會有很新鮮的東西」。23日是他64歲生日,助理李良山昨越洋回應本報時表示:「生日那天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剪輯室度過。」至於先前李安曾表示相當掛心擔任金馬獎主席一事,還想早一點回台,李良山昨也說暫時沒有確切的返台計畫。李安18日獲頒美國導演工會年度傑出貢獻獎,直說感到溫暖、很珍惜。(達志影像)李安(左)和太太林惠嘉一同出席頒獎典禮,以「最鍾愛且敬重的人」形容她。(達志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