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雪芬/茶(獨享一個人的早上)

2018/10/15 07:30

圖:達志影像

洪雪芬/自由副刊

她從小看母親喝茶,不是紫砂壺配小淺杯,品茗說閒話似地那樣喝茶;是用一只瘦長的白鐵茶壺,清晨燒滾一壺熱水抓一把茶葉沖進去,皺乾的烏龍茶在熱水裡泡成全身舒展的褐色葉片,整壺不換水直泡到下午成了冷澀的苦水,但母親說茶就是苦裡甘。

那一大壺茶水母親獨享,其實也沒有人會去喝它,父親工作繁忙,出差頻繁,經常不在家,而她吃不得苦,她不喝茶。

嫁入夫家,晚餐後全家人圍坐客廳,茶几上擺了一整套茶具,身為媳婦的她坐在桌邊負責燒水泡茶,用第一泡茶水溫杯,將第二泡倒進茶海,學會看茶色濃淡,拿捏茶葉分量,安靜地為這個家裡熱絡閒聊的每個人斟滿茶杯。她一直不太習慣入口生澀的高山茶,喝不到回甘,自己面前的小茶杯裡,盛的總是無色無味的溫開水。

孩子出生後,接手顧孫的公婆沒有興致泡茶了,茶具放客廳怕被幼兒打破,都收進櫃子裡,一起收起來的還有彼此的客氣。晚餐過後,工作整天的夫妻、照顧學步兒的長輩,皆疲累不堪,沸滾的水在茶壺裡翻騰,眼看要潑灑出來,為免燙傷彼此,丈夫與她商量辭了工作自己帶孩子,條件是搬出去過小日子。

帶到孩子開始上幼稚園,小家庭突然靜了下來,獨留她一人在家。每日早上先將一籃吸飽汗臭與塵埃的衣物丟進洗衣機,清水混著洗衣粉旋轉攪和,洗脫昨日的疲憊與冷眼。等待洗衣機叫喚的空檔,她開始為自己泡一壺茶,櫃子裡陳列一排小鐵罐,是丈夫為她搜羅的各式香料茶:被小綠葉蟬吸食而意外留下蜜味的蜜香紅茶、添加佛手柑的伯爵紅茶、適合牛奶的錫蘭紅茶等。她仍不明白清茶的苦裡甘,更喜歡紅茶可以隨意添加果醬或牛奶掩蓋苦澀,只留下茶香醒腦。

她用一只磁白的英式茶壺,墊著壓花小托盤,熱水沖入,顛倒一個計時沙漏,獨享她一個人的早上,一個人的茶。她總是慢條斯理地喝完這杯茶,再收拾餐桌,洗杯擦手,準備將洗衣機裡的糾結一一理開,晾曬成新的一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