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懂得和孩子對話 以色列父母得上這堂課

2018/10/02 19:28

在與孩童的互動過程中,如何讓自己的話打入小小腦袋裡,總是讓大人覺得十分困難。(圖片提供/吳維寧)

〔文/吳維寧〕「聽話」,意指把別人(包括小孩、大人)的話聽懂、聽進去,要做到這點,對大人都不簡單了,對於理解力和行為能力都尚未成熟的小孩來說,更是不容易。

因此,以色列幼教引入了「中介教育」對話法,教導大人(做為一個中介者)如何透過適當的對話方式,引導小孩認識、了解世界(包含人類與其他生物)。這套學習法就是教導大人用小孩聽得懂的方式對話,並且引導小孩學會傾聽,並且聽懂別人的話。

在這套對話學習法的原則中,大人與小孩每次對話時,要注意以下要點:要在一個小孩可以專注聽話的「環境」,要了解對話的「目的」,對話內容要能符合小孩的「理解能力和生活經驗」,要能協助小孩歸納以及「擴展理解能力」,要能提升小孩的「自我能力感」。整體對大人的訓練,都是為了協助大人和小孩,聽得懂彼此的語言。

而學會「聽話」這件事,是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解決衝突與問題的基石。孩子如果能在入小學之前學會,對於未來的各種學習都是受益無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