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不聽話?有可能是大人的錯喔

2018/10/02 19:23

孩子「不聽話」的時刻,是理解小孩的身心發展狀況,給予小孩適當行為界限的機會。(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吳維寧〕在與小孩對話的過程中,小孩如何回應大人的話語,可以做為大人了解小孩「處在哪個發展位置、該給小孩什麼樣界限」的最佳判斷點。

若今天大人說了一句話,聽力沒問題的小孩,卻做了相反或不完全一樣的事,例如你要小孩把房間收拾好,小孩卻沒有把不同的玩具分別收好,而是把全部玩具往同一個箱子倒。

這種「不聽話」,有可能是來自於「聽不懂」,小孩不了解大人話中確切的意思或是沒有能力做到;也有可能「有聽懂但不想照著做」,像是小孩知道要分別收好,卻因為沒心情/沒時間而採取了其他做法。

大人搞清楚這幾種「不聽話」是很重要的。如果小孩是因為「聽不懂」,大人必須改變說話方式、使用字彙及提供更多說明協助,例如說:「把房間收拾好」的意思,是玩偶要收到紅色箱子裡,拼圖要收到盒子裡並放到第二個抽屜……」

若是「有聽懂卻不想照著做」,那就該進一步跟小孩討論他的想法跟心情, 如:是不是太累了?是不是在生氣?是不是覺得現在不是收房間的時機?……雖然孩子的「不聽話」,常讓大人很火大,卻是了解孩子身心發展,向小孩進一步對話的最好契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