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日新聞》評王銘琬新書:從圍棋AI切入的人生指南

《棋士與AI》也是岩波新書80週年紀念版之一。(王銘琬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人類的知性現在必須思考的新次元的事」是什麼?日本極具影響力的岩波書店,在岩波新書80週年,推出台灣旅日棋士王銘琬所著《棋士與AI》,並以此敘明出版此書的重要意旨,而這也是繼1988年旅日學者戴國煇教授寫的《台灣》之後,時隔30年,第1本台灣人寫的岩波新書。

引進人工智慧(AI)的圍棋程式「AlphaGo」登場後,在2017年打敗被認為是世界最強的中國棋士,且在對局中展現壓倒性勝利,明確顯示AI具有超越人類的棋力,這並不僅對於圍棋界,也給一般社會帶來衝擊。《日本經濟新聞》認為,《棋士與AI》是在此漩渦中遭到翻弄的同時又毫不遺漏地端看現場的職業棋士的記錄與考察。

該報導還指出,AI的課題一直是「無法說明自己所下的一手」,但是根據算出的每一手的勝率來判斷局面,算棋的內容會被紀錄下來。作者認為「在人類對局中的思考並未如此清楚!」

《每日新聞》則認為,《棋士與AI》是「從圍棋AI切入的人生指南」;有的棋士為圍棋AI的出現而悲觀,但王銘琬九段則認為「圍棋AI開拓了新的地平線才對」。

日本電氣通訊大學教授伊藤毅志則在《產經新聞》讚譽道,「一流的選手未必是說明高手,但雖為一流選手同時,卻有高度說明能力的選手,世間的確存在有這樣的選手,圍棋界的話,王銘琬九段就是這個人。」伊藤毅志指出,「銘琬氏是最近10年非常貼近接觸電腦圍棋的進化的,關於AI的記述部分造詣很深,而且從本書也可以看到他再三進行與AI相關採訪的狀況。」

日本亞馬遜書評「Decision Science」以〈人性要從人的觀點來看才具有合理性〉為題,認為以圍棋AI的書來看,「《棋士與AI》具有無以類比的品質,後半部談到棋士的事特別秀逸出眾。跟AI 比棋力遠遠落後的人類,將如何尋找出自己的認同,本書讓人認真思考。」

日本極具影響力的岩波新書80周年,出版了旅日棋士王銘琬所著《棋士與AI》。(王銘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