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薩拉邦德舞曲到土耳其 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將來台

今年馬友友再次拾起陪伴他生涯的經典,進行第三次錄製與發行巴哈《大提琴無伴奏取組曲》專輯。(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巴哈的音樂一次又一次地讓我想起文化的力量,他的音樂不斷提醒我們人性的共通點。」大提琴家馬友友將攜手絲路合奏團六度登台,以巴哈薩拉邦德舞曲拉開序幕,帶出更多世界不同文化及音樂風采,繼續延伸絲路精神。

馬友友與巴哈的緣份始於四歲習琴時,在父親的指導下兩個小節、兩個小節地練習,從此成為他成長的重要基石。此次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訪台,融入更多對巴哈音樂的感悟,曲目安排上也顯現出不同文化,除帶來《前奏曲》(Prelude)、《薩拉邦德》(Sarabande)與《吉格》(Gigue)三首選自《D小調第二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此外也帶來台灣民謠《望春風》與土耳其民謠《Turceasca》。

巴哈薩拉邦德舞曲從快速的節奏舞曲到莊嚴高貴的慢舞,也從庶民社會到宮廷傳奏,隱含著人類文化的傳遞與移動,以及一條看不見的文化絲路,其不變的是發自內心的交流與包容之情,「薩拉邦德舞曲是心靈的詠唱。」馬友友表示,他曾以這個莊嚴的慢板為喜宴慶典獻上祝福,也在殉難紀念日以此曲來慰藉生者。

而薩拉邦德舞曲來源眾說紛紜,「有些人說它來自瓜地馬拉,有些人說它來自墨西哥,也有人說它在12世紀通過葡萄牙傳進西班牙,摩洛哥人則認為是貝都因的女人之舞,但它實際上來自西班牙摩爾民族。」馬友友這麼說。

今年甫發行第三次灌製的全本巴哈《大提琴無伴奏取組曲》專輯,馬友友期望要讓更多人聽見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更認為巴哈的無伴奏經典擁有不斷進化的魔力,即便今天在困頓或是悲傷的時候,仍有療癒的力量,因此馬友友將巴哈的音樂視為「良善的力量」。此外啟動了「#CultureinAction」(文化行動日)的計劃,透過網路向世界徵集能表達自身文化的影片,馬友友將走訪全球36個城市,促進不同文化的展示與交流。

2018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From Bach Sarabande to Turkey」將在10月21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情可上MNA牛耳藝術官網查詢。馬友友將六度攜手絲路合奏團來台演出。(牛耳藝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