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都20年了還沒更新…李天怡被兒啟發做節目 敲金鐘「看好自己」

〔記者蕭方綺/專訪〕主播李天怡今年氣勢頗旺,8月升格三立新聞部副總,接著又以節目《世界的教室和你想的不一樣》雙料入圍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與主持人獎。談到今年入圍的主持人對手,她恰巧撞上陳雅琳的《我是救星》,2人過去曾傳出互鬥,後遭雙雙否認。李天怡受訪時指出,這次入圍的都是新聞人出身,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但她最終仍自豪認為:「當然是看好自己。」期許認真做的節目能受到評審青睞。

她為了這個節目,曾遠赴瑞士、南韓、印度等地,為了兼顧主播工作,出外景時間只能不斷壓縮在4天內結束,她苦笑說「一下飛機便要馬不停蹄採訪,一刻不得閒」,加上事前與受訪者一來一往的等待、焦慮折磨,讓她免疫系統出了問題。然而這隱形的疾病,並非他人看得見的苦楚,她舉例:「若被蚊子咬,別人2天就好,我要等到2週才能康復。」

聊到做這個單元節目的初衷,啟發點來自她國三的兒子,她談到自己陪兒子唸書,看到課本中提到的敦煌石窟、月牙泉等,與她過去聯考的內容一樣,但現今明明都幾近毀壞狀態,卻沒有更新,讓她驚覺不對,「我好怕這樣讀下去,孩子會封閉在這樣的世界,不知道未來能不能跟現在社會接軌。」因此她決定透過節目,讓孩子們知道「這個世界跟你想像的不同」。

李天怡到印度的小學採訪,深刻被當地「求勝慾強」的民族性吸引,而這點也展現在球類運動,她與當地小孩玩「卡巴迪」,他們無論男女,為了搶到球,都會想盡辦法拉著別人、拖著別人,簡直是職場縮影,李天怡笑說:「我玩著玩著就摔倒了,還在地上翻了一個大滾兒。」

而她到瑞士訪問時,又被當地學校的奇景震懾,「寄宿學校是瑞士的特色,它在阿爾卑斯山裡面,沒有圍牆,很注重獨立生活,認為孩子要獨立,未來才能適應各種惡劣環境。」未來想把小孩送過去?她不假思索地真性情大笑:「應該不會,因為它太貴了!」

此外,李天怡除了主播身份外,也是3個孩子的媽媽,近期發生的吳宗憲兒子鹿希派事件、狄鶯兒子的孫安佐事件等,除了社會關注外,她也直接拿出來與小孩討論想法。她指出「現在許多相關的社會議題,就要拿同樣的問題問我的小孩」,像是她曾問兒子為何鹿希派會在私人IG放話「炸北市府」,當時雙方就會像大人一樣辯證,一來一往得到答案,她笑說:「我也從小孩那邊學到原來IG還有摯友這個設定。」言語中可見,她相當以孩子為榮。

她現在除了新聞部副總,又身兼主播以及做專題的壓力,一天要完成3個人份量的工作,幾近爆炸,但她每天晚上10點返家,仍堅持要陪伴小孩看功課、聊天,「每天都要分配10到15分鐘給他們,而且時間要分得公平,這件事不能偏廢,因為工作可能會消失,但跟小孩的關係,一定要維持住。」道盡所有職場婦女的心聲。李天怡希望藉由節目,讓下一代看世界的視野更加開闊。(記者胡舜翔攝)李天怡對於奪下金鐘,勢在必得。(記者胡舜翔攝)李天怡只要談到3個寶貝兒子,臉上就止不住地漾開笑意。(記者胡舜翔攝)李天怡到印度的小學採訪,與當地小孩玩「卡巴迪」。(三立提供)李天怡(左)收到瑞士萊辛中學董事會主席Dr. Ott送的金鐘賀禮,要她每天敲幾下,就可順利奪獎。(三立提供)李天怡(右二)和團隊遠赴瑞士拍攝,順道體驗大雪紛飛的阿爾卑斯山。(三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