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亡導演讚台「華人世界最自由」 新片雄影閉幕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高雄電影節今揭曉今年開閉幕片,吳慷仁主演的《狂徒》榮膺開幕片,他在片中轉型使壞,與林哲熹「亡命」幹大事,除反映真實社會,更揭開人性深處暗黑秘密。閉幕片則是流亡香港的中國導演應亮新作《自由行》,該片以台灣為主要場景,應亮直說:「合作過程令我更多了解和學習台灣的電影工業和本地文化。」

應亮2012年執導《我還有話要說》獲頒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與影后,今年新作《自由行》除入選盧卡諾影展主競賽,更成為開幕片。該片以應亮自身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提煉,並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台灣在片中不僅為故事主要場景,也象徵著離散的一家人追求而不可得的珍貴自由,故事如同他個人經歷的寫照,電影與現實人生意外交錯。

片中用詩意的故事與畫面直視生活的殘酷,並找來盧卡諾影后耐安繼《我還有話要說》第二度與應亮合作,飾演母親一角。她與導演女兒的親情羈絆,譜出一道殘忍既溫暖的親情光譜,辛酸卻充滿風霜的詮釋,令人動容。

由於電影爭議背景,選角上也費煞苦心,片中女導演母親一角被線上許多女演員拒絕後,應亮表示耐安擺脫了《我還有話要說》悲情母親的演技,褪變後讓在攝影機後的他完全被征服。而和耐安是十幾年好友的宮哲,更被應亮盛讚是「燃燒自己」的體驗派演員,她曾向應亮表示,就算「《自由行》是她最後一部片也不後悔」,更為揣摩導演一角,到香港的應亮家「Long Stay」 ,只為更貼近角色。

在片中台灣不僅是故事場景,更是自由的象徵,一句「在台灣有什麼話不能說的?」道盡異鄉人的心聲。片中會面地選擇在高雄,也是應亮認為台灣是華人世界中最自由的國家,也因高雄充滿人情風貌,包括高雄港、高雄市電影館、城市商旅、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等地標紛紛入鏡,更隨《自由行》躍上國際。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9日到11月4日舉辦,《自由行》於雄影閉幕首映。高雄電影節今年開幕片為吳慷仁(左)與林哲熹主演的《狂徒》。(高雄電影節提供)《自由行》導演應亮。(高雄電影節提供)宮哲表示「就算《自由行》是她最後一部片也不後悔」。(高雄電影節提供)盧卡諾影后耐安再度和應亮合作《自由行》。(高雄電影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