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唷傷腦筋>你的體諒 是被逼出來的嗎?

(圖/喬安娜)

〔文/密絲飄 〕我有個朋友最近要結婚了。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充滿磨合與妥協,無論對男方女方,都是考驗,但婚禮卻一向是女孩子的憧憬,無論是浪漫的白紗、閃耀的鑽戒、漂亮的婚紗照,還是宴客時的菜色或賓客排座,通常都是女孩子比較在意。我認識的夫妻裡,十對有八對裡的男方都不在乎這些,都像個提線木偶似的,只有在女方抱怨「兩個人結婚,為甚麼都是我一個人在忙」時,才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去操辦。

▼你要的我不想要 誰來體諒誰

我這對朋友稍微特殊一點,不僅女方在意婚禮細節,男方也很認真規劃。他們倆是玩寶可夢認識的,在遊戲已漸漸退燒的現在,這兩人還是玩得很認真,每個假日都約好一起去抓寶,可以說這遊戲就是他倆最好的媒人,男方點子多,希望婚紗照裡有一組可以用寶可夢當主題,可女生卻覺得結婚是人生大事,她喜歡傳統浪漫,不喜歡搞怪。

「女人一輩子只有一次婚禮,我只是希望婚禮可以成為一輩子的紀念!」她是這麼對未來的先生說的,可沒想到,她的未婚夫卻用一句話讓她說不出話來。她未婚夫說:「男人一輩子也只有一次婚禮,難道我就不能有自己的意見?」

是啊,誰都只有一輩子,不是嗎?

▼只管任性擺臉色 等著別人來體諒

無論是夫妻或是情侶,我們總說最重要的就是互相體諒,比如對方工作不順而心情不好、情緒不耐煩時我們要包容,可說實在的,在你自身狀態好時,體諒別人當然可以做到,但狀態不好時呢?若兩人今天都在職場上受了委屈,兩人都情緒不好口氣很差,那該誰去體諒誰?還是說誰都做不到體諒,只能任由情緒作祟,最終傷了彼此的感情?

沒有人的生活是毫無苦衷的,另一半能夠體諒,當然是最棒的事,可若整天等著別人來體諒,那也未免太理所當然了。有些人對外人十分客氣,臉色盡擺給家人看,卻不承認自己脾氣不好,甚至會說:「我是把你當自己人,難道你希望我面對你也戴著面具?」

▼只在乎自己的委屈 理所當然逼別人原諒

有些人總認為自己經歷的才是大事,自己上班被老闆海削是「為家庭努力」,但別人上班跟同事起衝突卻是「愛計較活該」。當你怪別人不體諒你的同時,你又何嘗體諒過別人?

最怕的是,你把「體諒」和「原諒」搞混了。你明知道心情不好而遷怒別人是錯的,但你還是那樣做了,那你要求的其實不是體諒,不過是讓別人「不得不」原諒你罷了!當然了,我也明白,有時候你的確不是故意,而是忍不住,但重點就在於:你是否知道自己讓另一半受委屈了?是否有努力學習克制脾氣?是否有努力學習如何調適自己?還是你就理所當然地覺得,你又不是故意的,對方本來就應該體諒你?

▼討論折衷方法 別把脾氣往對方身上發

我有個學心理諮商的朋友私下跟我說,她見過的夫妻裡,往往感情愈好的,夫妻兩人都愈獨立。獨立並不是指不需要對方,而是兩個人都有能力將自己的事情處理好,自然不會把脾氣和委屈往對方身上發。

後來,我問事件的女主角:「婚禮只有一次,兩個人想要的卻不一樣,怎麼辦?」她說:「很簡單啊,那就拍兩套婚紗吧!如果因此而爆預算,那蜜月旅行的錢省下來也行啊!一定有折衷的方法可以解決,怕就怕兩個人都只在乎自己的委屈,都等著對方體諒,才會沒有能力提出折衷的辦法。」仔細一想,還真的挺有道理,不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