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小說獎 鼓勵撰寫藝術家失敗的故事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謝里法,捐百萬獎金設小說獎,鼓勵為台灣藝術家說故事。

細數自己寫過的台灣美術史,其中人物老成凋謝,「從1970至1990年代,我寫的畫家幾乎全都不在了,研究的學生、學者與記者們,多數只能根據文字資料來寫,我後來看到他們寫的文章,跟寫清朝一樣,沒有當代感,包括被描繪的人物,講話的語氣、用詞與態度,都無法傳神展現。」謝里法說,「後來我在大學上課,發現學生寫的論文都未跟上一代真的接觸過,論文內容硬梆梆,有些認真一點的,會去採訪相關的人。」

「大家都喜歡寫傳記,但傳記的特質是,不確定的內容不能寫,比如感情關係、是非糾葛,這些都不能寫進去的話,故事就會變得很平淡。」平淡就無法產生了不起的話題,謝里法認為,台灣很多了不起的畫家,因為傳記的格局限制,無法把他們精彩的故事寫進去,因此,也無法彰顯它們偉大之處。

其實藝術界的環境很精采,「我希望把畫家生活的苦境、掙扎與生活性格,都在小說中呈現。」謝里法說,傳記常常強調的是一個藝術家如何成功,依著年表排列出來的都是邁向成功的里程,然而,成功的背後,恐怕有更多時間是在失敗的挫折裡舔舐苦果,謝里法舉梵谷為例,在梵谷死前的人生幾乎都是失敗的故事,但後來梵谷的故事卻精采了他的藝術,「我們熱愛梵谷,因為沒有看見過比他更失敗的畫家,然後面對火一般燃燒的畫作,終於被經其所感化。」。

謝里法強調,在小說創作裡,不一定要寫成功的藝術家,「尤其是寫失敗的痛苦,最後沒成功的藝術家也可以。」謝里法甚至認為,寫失敗要比寫成功難多了。捐行政院文化獎百萬獎金設小說獎,個人則依舊過著創作不懈的日常,謝里法開玩笑說,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得獎,就再捐出獎金。(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