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里法捐行政院文化獎百萬獎金 小說獎收件期限2020年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一百萬獎金的謝里法,領獎時曾表示,要把獎金全數捐出,設置一個小說獎,鼓勵更多人來寫藝術家們的故事。然而,窮盡畢生所學與所見,創作不懈又寫作不輟的謝里法,卻發現在給獎機制上卡關,一來,給獎辦法怎麼設計才完善?因為沒有經驗,目前文化部已允諾協助,同時也將辦理相關講座,說明這個小說獎設置的初衷,以及期待因此獎產生的效果。

謝里法坦承,百萬獎金很難設置一個永續辦理的小說獎,因此,這個可能只有一屆的小說獎,

能為台灣藝術家的故事帶動什麼樣新的寫作形式,就變得格外重要,「我把100萬拿出來,只要有3~4年時間,大家都來寫,就可帶出以後新的寫作風氣,改變傳統平淡乏味的傳記式書寫內容,」謝里法說,「我很期待!」

謝里法表示,早年他寫《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產生2個影響,一是台灣經濟起飛後,變成畫廊賣畫的市場定價依據,「書裡有寫到的就比較貴」,另一是成為後來藝術相關科系的論文參考,但有許多人覺得內容硬梆梆,所以他開始試著寫小說,有了後來《紫色大稻埕》等作品。

「想把台灣人的美術史從只知撰寫學術理論的型態,轉向小說形式,使美術史有時空舞台的表現,是我寫《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以來40年間,一直想為自己撰史的後遺症做補救。」

謝里法說,「我所以大膽把原先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搬上小說舞台,不外為了將這時代的人物拉得更近,不要那麼快就走入歷史,更不希望在我記憶猶新的人物成了『古物』,被包裝在文史檔案裡去。」

這個小說獎初步概念是,會在謝里法與廖修平、陳錦芳一同創立的巴黎文教基金會裡,新設一藝術家小說創作獎,但主角不限定美術,音樂家、舞蹈家皆可,但須以台灣藝術家故事為創作題材,內容必須是創作性的情節,而非特定人物的傳記;字數在30至60萬字為宜,創作年代無特定限制,已發表的作品亦可。參加徵選的作品必須於2020年4月30日之前寄到台北的巴黎文教基金會。捐行政院文化獎百萬獎金設小說獎,個人則依舊過著創作不懈的日常,謝里法開玩笑說,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得獎,就再捐出獎金。(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