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紅樓夢》正本清源 白先勇開啟「紅學」新觀點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古典長篇章回小說《紅樓夢》,被評為中國四大小說名著之一,因前80與後40回的原稿並非同時出現,後40回是曹雪芹的原稿,還是高鶚、程偉元或其他人所寫,引發長久以來的論戰,作家白先勇今天(19)日發表新書《正本清源說紅樓》,藉由探究「庚辰本」和「程乙本」兩大版本,為《紅樓夢》一解身世之謎。


《紅樓夢》一書起初為清代文學家高鶚、程偉元整理的「程乙本」版本,共120回,兩人在取得後40回原稿,並整理印行,即為目前較通行的120回全本,胡適、張愛玲等文學家相信「庚辰本」為正統《紅樓夢》,更指出後40回非曹雪芹原著,是由高鶚續書後40回,白先勇則有不同看法,他舉例《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作夢,來到警幻仙子的靈宮,翻閱了十二金釵的命運之書,這一回是龐大的章節,預告了十二金釵在《紅樓夢》故事尾聲的命運,相當細緻的 架構設計,如果前、後是不同作者,很難寫得這麼鉅細靡遺。


白先勇認為《紅樓夢》120回是曹雪芹生前完成,程偉元、高鶚只是把這120回整理並出版,更指出「庚辰本」裡頭,已經要和柳湘蓮成親的尤三姊,竟和姊夫賈珍有染,最後被柳湘蓮懷疑而自盡,白先勇表示既然尤三姊這麼水性楊花,怎麼可能又會為此自盡,庚辰本把尤三姐寫成浪女,無論如何是說不通的,「程乙本」裡的尤三姊力抗賈珍調戲,便相對合理。


「這本書最重要的意義,叫作正本清源!」白先勇表示為《正本清源說紅樓》蒐集了百年前重要的資料,以及紅學研究資料,書中聚焦程乙本及後40回研究,收錄胡適、高陽、周策縱等紅學專家學者,並將「庚辰本」和「程乙本」文字對照比較,加上白先勇的個人評論,使讀者能夠掌握「紅學」論點方向,白先勇認為《紅樓夢》為全世界華人的瑰寶,透露未來還會出版不少對於《紅樓夢》的研究著作。白先勇《正本清源說紅樓》新書發表。(記者陳昱勳攝)白先勇新書發表,與書迷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