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南院長沒有錯 勇敢去做吧!

〔記者凌美雪/特稿〕故宮院長陳其南就任後第一場媒體記者會,因為「故宮台灣化」一詞引起軒然大波,政客們自以為是的「去中」解讀,自陷於意識形態的政治鬥爭,令人既驚訝又遺憾。不能理解,新掌故宮的院長重申台北故宮是台灣的故宮,究竟有那裡不對呢?

雖然陳其南在記者會上費時解說故宮文物遷徙背景與過程,冗長的時間讓媒體感覺像上了一堂歷史課,為了「帶子與電池都快用光」感到焦急難耐,幾次試圖打斷陳其南的說話,但揹著強烈本土意識形態形象的陳其南,其實就是試圖以此鉅細靡遺的鋪陳告訴國人,他非常了解故宮文物的來龍去脈,而且,不論以文化人類學者或以博物館專業行政官員的角度,他都支持台灣應站在國際大型博物館的潮流趨勢裡,敞開胸懷擁抱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

因此,他提出「故宮台灣化」時所指涉的,並非把故宮文物與文化意涵勉強連結到台灣歷史文明,反而是肯定故宮文物源於東方最古老的華夏文明,也正因為台灣與古老華夏文明真正的相遇與密切認知,不過是近百年的事,台灣文化本來就與華夏古文明有著極大差距,加上現實局勢裡,「中國」與「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重大的政治分歧與矛盾,相對影響台灣人對故宮的認同。

「故宮台灣化」並不等同「故宮文物台灣化」,陳其南希望台灣人拋棄意識形態的糾結,亦即不論國族觀念為何,「即使主張台獨,也可以尊崇中華文物」,雖然因為歷史轉折,使北京有故宮,台北也有故宮,且都是以典藏清國宮廷收藏的文物精品為主,但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對於這些人類古文明的重視、保存、維護與發揚,都遠勝於當今的極權中國。

與其說「故宮台灣化」是希望台灣人都認同台北故宮是台灣的,或可更進一步說,希望在台灣的故宮,能與當今台灣人的生活有更密切的連結,無論是看展覽培養生活美學,或是向世人展示台灣對此人類文化珍寶的貢獻,都像大英博物館與羅浮宮一樣,尊重並對來自全世界各種不同文明的歷史文物,有最好的保存與詮釋。

陳其南的主張,既是身為文化人類學者的急切,也是一國文化行政官員的開放胸襟。故宮院長陳其南就任後第一場媒體記者會,因為「故宮台灣化」一詞引起軒然大波。 (記者陳逸寬攝)故宮院長陳其南(中)就任媒體茶敘。圖左為故宮政務副院長李靜慧、右為故宮常務副院長黃永泰。(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