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翠玉白菜、肉形石、象牙球之後 第4件進故宮至寶廳的竟是...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還記得去年7月發生在故宮南院驚天一裂的「破盤」事件嗎?來自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史無前例在展出期間自然破損。由2館修復團隊攜手、歷經近一年檢測、研究與修復之後,以博物館首開先例採用「金繼」修復技法,讓破盤重圓但留下裂痕,象徵新生命的誕生,修復成果今天發表。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青花柳葉鳥紋盤〉促成故宮及東洋陶磁美術館雙方合作交流更為深化,未來也將在展覽、研究、教育推廣方面持續合作。故宮南院將自6月28日起,先行推出「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青花柳葉鳥紋盤〉也因此成為繼〈翠玉白菜〉、〈肉形石〉、〈象牙球〉之後,第4件進入「至寶廳」展出的文物。

其實〈青花柳葉鳥紋盤〉進入至寶廳,跟它於展覽期間裂損一樣,都可說是讓人跌破眼鏡的事。通常選進至寶廳展示的,若非國家指定的國寶,就是具博物館代表性的明星展品,但這次破盤修復得以進入至寶廳,除因其裂損過程史無前例且充滿故事性,更因它採用的「金繼」修復技法,是博物館界開創性的決策。

據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表示,通常珍貴文物都會以原貌修復,但決定以「金繼」修復〈青花柳葉鳥紋盤〉,這項日本傳統修復技法,是先黏著、上漆,再敷上金粉,讓裂痕變成美麗的兩條金線留下紀錄。出川哲朗說,每件瓷器都有它的壽命,自然裂損可視為生命的終結,但故宮於裂損後的處理,從檢測、研究到修復,全程都做了非常詳細的紀錄,其結果不僅讓這件瓷盤重生,也留下文物保存維護的經驗資產。

〈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前。(故宮提供)修復後,尺寸:直徑37公分,高7.9公分盤正面。(故宮提供)修復工作照。(故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