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朱團委託創作週五首演 李哲藝爆陳年祕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朱宗慶打擊樂團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週五將展開《激‧擊》音樂會巡演,世界首演作曲家李哲藝、林京美為本次演出量身打造的委託創作。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說,曲目幾乎全是擊樂重奏協奏曲的音樂會「世界罕見」,加上兩位作曲家風格不同,讓節目豐富又多元,保證非常精采!

朱團和北市交上次合作已是11年前,今日排練記者會上,北市交團長何康國、已4度來台的匈牙利指揮多蒙寇斯‧黑亞、朱宗慶、李哲藝、林京美各自細數彼此間合作的緣分,最晚開口的李哲藝突然爆出連當事人朱宗慶都不記得的陳年往事,原來,兩人上次合作已是35年前。

「你知道我們第一次合作是什麼時候嗎?」李哲藝對朱宗慶說:「民國72年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的『港都之春』音樂會,你打排鼓,我彈豎琴。」他回憶,「那年我才國小五年級,朱老師剛拿到打擊樂演奏家文憑回國」,想不到,兩人的第二次合作,足足等了35年。

朱宗慶打擊樂團長期委託國內外作曲家創作,累積作品超過200首,李哲藝說,「終於輪到我了」,很感謝朱團從「讓國人能夠做更多作品發表」的角度來做這件事。

李哲藝將首演的新作〈六六大順〉是擊樂六重奏與管弦樂團的協奏曲,曲名喜慶、節奏激昂,聽起來很有台灣味,雖是新作,卻有著說不出的親切感。李哲藝說,其中奧祕是多用中式打擊,以及「有我們自己曲調風格」的旋律。

〈六六大順〉沒有使用任何大家熟知的舊曲作基調,是全然的新作,近年致力推廣「台灣音樂」的李哲藝說,「寫自己的音樂寫久了,風格是會出現的,當你運用很多台灣的文化元素之後,即使是新的創作,這些元素的風格還是會往那個方向去,就會聽得出來」,像鄧雨賢老師的曲子,就有這種「可能是他」的辨識度。

另外,6位擊樂家皆須演奏6項打擊樂器的〈六六大順〉,並未使用任何特殊樂器。他說,這是考量希望作品有更多機會被演奏,不致因樂器準備不易,而減少演出的可能性。「所以我會想辦法從音樂本身去找到表現的方法,而不是用特殊的樂器或聲音去造成那個效果」,李哲藝坦承,這種做法的確需要「多花點腦筋」,不過,為了讓「台灣音樂」有更多機會被演奏,這些心思是值得的。《激‧擊》音樂會記者會。(記者宋志雄攝)《激‧擊》音樂會記者會。(記者宋志雄攝)朱宗慶(左)、多蒙寇斯‧黑亞(Domonkos Heja)出席《激‧擊》音樂會記者會。(記者宋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