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人權館揭牌 鄭麗君:政治檔案條例有助還原歷史真相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舉行揭牌活動,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有助於還原歷史真相,人權館未來會配合政治檔案的逐步開放,開啟加害體系及其協力者的研究,改變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敘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去年12月由總統公布,今年3月15日施行,文化部昨天、今天分別在綠島、景美兩座白色恐怖紀念園區舉行揭牌活動,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及蔡寬裕、吳聲潤、林燿呈等政治受難前輩和家屬、德國史塔西檔案局長雅恩(Roland Jahn)等國際貴賓,約有170位各界代表出席今天的揭牌活動。

鄭麗君提到,88歲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昨天在綠島說,他想要知道當年誰殺死他的朋友,就在他說這句話的同時,行政院院會通過了政治檔案條例,「我想這是一個重要的法案,有助於還原歷史真相。」

鄭麗君說,一年多前她拜會雅恩局長時認識了「史塔西檔案法」,印象最深刻的是史塔西檔案局保留了一櫃1公尺、超過100公里的檔案櫃,以及很多破碎的、在東德末期被撕毀的檔案,他們也說要拼回來,還原歷史真相。

「我要跟蔡焜霖前輩說,我相信促轉會會帶動政府做這件事情,文化部也會全力的協助促轉會。」她指出,人權館將成立「典藏研究及檔案中心」,持續整理政治檔案,進行開放跟運用,首先就是從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繼承來的1萬67份卷宗,下個月會進行第一波1,038筆檔案的開放,改變台灣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歷史敘事。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左起為行政院長 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林燿呈(左起)、吳聲潤、蔡寬裕、賴清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