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名門、無父無母 王攀元多舛人生和畫裡的孤寂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來自何方?出生名門、無父無母。來自西方,日落東方。」2001年7月12日,93歲的王攀元在手札中寫下一段詩文,史博館「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策展人高玉珍說,這段詩不但敘述了他的身世,也透露出他作品中濃重孤寂感的由來。

王攀元1908年生於江蘇,去年12月22日因器官衰竭辭世於宜蘭家中,享嵩壽109歲。雖是當地望族長房二少爺,他3歲失怙、13歲失恃的人生,卻如一部傷心的劇本,連他自己都曾感嘆:「我的身世最痛苦,最淒慘,但不怨天尤人,不發牢騷,我不信教,但心中有天理。」

儘管一生坎坷,王攀元自律甚嚴,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人格即畫格」,史博館館長廖新田也說,王攀元的人生與藝術成就密不可分,其他人就算仿效他的構圖和色調,也畫不出他的孤絕和純粹。

「王攀元繪畫藝術」展依媒材分為水墨、油彩、水彩3區,其中60多幅水墨是首度公開發表,高玉珍說,王攀元雖然在上海美專念的是西畫,卻從未忘情水墨,這次展覽,除了搭配他手札中的詩文展出作品外,特別挑選2幅有宋、元山水特色的畫作,「就是想讓大家知道,他的功力是很夠的。」

水彩在王攀元的創作中占有重要地位,高玉珍說,同時代畫家李澤藩、藍蔭鼎、席德進等人也畫水彩,但王攀元厚塗、幾乎不作渲染的風格獨樹一幟,加上年輕一輩畫家幾乎不畫水彩了,因此更顯時代意義。

無論水彩或油畫,王攀元作品有幾個不斷出現的主題,如:船、太陽、紅衣人、狗、龜山島等,背後均有特殊的回憶和感情,高玉珍說,此次展覽以「主題」分區,同時展出同一主題多件作品來呈現每件作品幽微細緻的差異,也與一般依創作年代、歷程分區的策展方式不同。王攀元1975年水彩畫作〈皆不是〉,此次展覽名稱「過盡千帆」由此而來,典出晚唐花間派詞人溫庭筠的〈夢江南〉。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王攀元1965年油畫作品〈北大荒〉。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龜山島是王攀元最愛的題材之一,他曾在日記中寫到,「我每次去台北歸來時在車窗中遙望著那孤立在海洋中的龜山島,我就預知道又回到第二故鄉宜蘭的家了。」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王攀元1975年油畫作品〈祈禱〉,畫出妻子倪月清虔誠禱告的模樣。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過盡千帆」將展出60多件從未公開展示的水墨作品。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